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花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06-06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扬州讯  红马甲、红帽子,成群结队,有的拿着扫把清扫公路,有的召集群众宣讲政策……连日来,在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花瓶村各个角落,随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生动场景。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何真正发挥作用?花瓶村定下了这样的“总基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和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开展实施关爱帮扶等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服务导向,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努力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宣传宣讲,大力普及党的科学理论

“党的政策好,我们就要更加努力往前跑。”在花瓶村,一群穿着“红公益”的志愿者向村民解读惠民政策,引导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村民们认真聆听,不时互动交流。

而这,只是该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宣传宣讲中,坚持贴近农民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深入阐释坚定理想信念、崇高价值追求、真挚人民情怀,使理论宣讲和思想教育更有温度、打动人心。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重要理念、重大战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入阐释各级党委政府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增强精神引领,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活了大半辈子,从来没有人给我剪过指甲。你们真是太好了,太感谢了。”在接受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亲手为其修剪脚指甲的服务后,杨庙镇敬老院五保老人韩永朝感慨地说。

这是花瓶村红公益志愿服务队在镇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幕。此次活动,志愿者为老人们打扫房间卫生、修剪指甲、梳理头发、清洗衣服,令老人们深受感动。

“参加这次活动,不仅是为关爱老人,也是向年轻的志愿者传递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红公益志愿者涂金标说。

在实际行动中,全村上下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广泛开展学习 “杨庙好人”“道德模范”“新十佳文明家庭”等活动,深化文明村创建,引导基层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基层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传播文明理念,持续深化移风易俗

持续深化移风易俗,花瓶村红公益志愿者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和“文明生活进农村”行动,深化农村环境整治,推进生态宜居建设,加强健康教育,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涵养文明乡风。

对移风易俗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抵制婚丧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活动;倡导辖区妇女能够带头推动移风易俗,从自己做起,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简办;倡导文明节俭之风,自觉做到文明治丧、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将移风易俗之风真正吹入群众心里。

广泛开展乡风评议,积极推行“乡贤善治”行动,促进乡村治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花瓶宣)

标签:新时代;花瓶;政策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