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新杨村:党员自省其身守礼担当 家人潜移默化自觉看齐
2020-06-03 16: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日扬州讯 农历6月正是农村三夏大忙时节,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家住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新杨村孔庄组的老党员孔宪朝却顾不上自己家里的水稻田尚未插秧,每天早出晚归。最近的他主动参与村里秸秆转运工作的监督与跟踪。新杨村是传统的农业村,现有耕地3000余亩,每逢麦稻两季产生大量秸秆,无论是对下季作物的种植还是对秸秆禁烧的防范都产生巨大的压力。作为村监督委员会成员的老孔看着每天大量的秸秆来往转运,主动请缨,自觉承担起秸秆禁烧普法宣传以及秸秆收集、转运的监督责任,采取“逢车必查、逢车必记”的方式,监督每辆秸秆转运车的载货量。同时,他还提醒转运人员做好秸秆压实处理、避免抛洒造成安全隐患。

像老孔这样的主动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党员远不在少数。党员李信昌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展现其勇于宣传、善于宣传、敢于宣传的性格特点,在群众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此次也自发充实到秸秆巡查队伍。每天中午人们最疲惫的时候,他也丝毫不放松警惕,在村域内来回巡查。在他的带动下,其家人也自发参与村秸秆禁烧隐患巡查信息员队伍中来。

家住新杨村黄东组的王立新是一名党员,其妻子退休前是一名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师。退休后的两人不溺于享受,在自家水稻田被种田大户承包流转后,积极在边角地处种植旱粮植物,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了进一步贯彻秸秆禁烧的要求,夫妻俩顶着高温天气对自家油菜秆进行浇水降温加速秸秆分解,消除燃烧风险。期间,还主动帮助相邻田块浇水抗旱。他们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与周边邻居构建了和谐的关系。

自新杨村“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以来,在党员以身作则模范参与基层管理、践行德法相伴基层治理要求的同时,不少党员的家人受此熏陶,自觉修正自身行为,涌现了许多良好家风典型,有力地推动了全村的党风、政风、民风建设。(吴超 李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