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2年前的儿童节 原来是这样的
2020-06-02 10:0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老报刊上的“别样童年”

这个“六一”儿童节,不少人在朋友圈晒出童年回忆杀。昨天,扬州青年收藏家陈坚展示了数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儿童节报纸特刊,泛黄的纸张展示了一幅幅遥远和陌生的别样童年。

“这份报纸是1948年4月4日的《时代日报》,当天用整版的篇幅做了‘儿童节特刊’,本该展示儿童的天真烂漫幸福快乐,版面却弥散着愁苦忧伤的气息。”陈坚说,编者在《儿童节献词》里写道:“儿童是人类的花朵,欣逢自己的节日,照理应该嘻笑雀跃,全国欢庆的,但是,我们却看到——幼童流浪在街头,失学的儿童彷徨在学校门槛之外,乞儿伸手在乞求着人家的施舍……”当天的版面上还有《究竟还要不要孩子》,《送礼物——怀念陶行知先生》等文章。

众所周知,每年的6月1日是儿童节,为何这期儿童特刊选在4月4日出刊?陈坚解释说,1931年,由上海中华慈幼协会发起,建议将每年4月4日定为儿童节,中国最早的儿童节是1932年4月4日。1950年3月30日,教育部正式发文,确定6月1日为儿童节。

陈坚收藏的另一组儿童题材的老杂志《申报儿童之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勾勒出社会生活中的“小先生”形象、家庭生活中的“小顽孩”形象,黑白照片上的孩子们做游戏、骑自行车、吃饭、上课等。“插图多把儿童与救国、日常生活的关系结合在一起,栏目包括儿童讲坛、儿童科学、劳作、名人逸话、儿童文艺、童话故事等。”陈坚介绍,其中在“儿童讲坛”一栏,探讨培养儿童爱国主义的方法,研究儿童成长的教育理念。 记者 王蓉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