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卡网红新景点 扬州团结湖畔百余种花菖蒲盛开
2020-05-25 09:3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鸢尾花

端午菖蒲 资料图

大片鸢尾花盛开

邗江区杨庙镇团结湖畔,有一块“水生花卉专类园”,面积70多亩,田间种植的是清一色水生花卉,其中以鸢尾为主。这些鸢尾中,又以日本鸢尾(花菖蒲)最多。眼下,正是日本鸢尾陆续盛开的时候,成片的鸢尾花,让团结湖畔日渐成为网红打卡地。

新网红打卡地

团结湖畔水生花卉专类园

提起水生花卉,扬州人最为熟悉的是荷花、睡莲。扬州荷花和睡莲的种植池多,尤其是在城区,观赏荷花种植广泛,如荷花池公园,就有大面积的观赏荷花种植,同时还有荷花种质资源圃,收集了数百个荷花品种。

现在,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正着力打造“水生花卉专类园”,就位于邗江区杨庙镇的团结湖畔。这里,除了常见的荷花外,最主要的就是鸢尾。

农科所博士孙叶说,这里的鸢尾有三大类,一类是德国鸢尾(有髯鸢尾),花期在4月;一类是常绿鸢尾(路易斯安娜鸢尾),花期是5月;一类是日本鸢尾(花菖蒲),花期是5月下旬到6月下旬。

“我们的设想是,利用农科所的品种资源和栽培繁育技术方面的优势,与当地合作,打造一个‘水生花卉专类园’。”孙叶表示,这样的模式在外地已取得成功,如南京湖墅的菊花专类园,就是由南京农业大学与当地合作共赢。

目前,水生花卉专类园建设已取得一定成绩,“我们在这里培育种植了大片各类鸢尾。”

现场探访

100多种日本鸢尾陆续盛开

眼下,德国鸢尾和常绿鸢尾花期已过,但基地却进入最佳观赏期,因为日本鸢尾盛开了。

“其实,基地的鸢尾花期持续时间很长。”孙叶说,从4月到6月一直花开不断,“这也是我们科研机构的优势,因为收集有很多种质资源,这种花开过了,那种花又盛开了,前后花期叠加就很长了。”

尤其是日本鸢尾,农科所在这里栽培了很多品种,“加起来有100多种。”日本鸢尾品种多,种植面积也大。目前,日本鸢尾正进入盛花期,“各个品种,花期前后不一,可以从5月下旬一直持续到6月下旬,花期长达1个月。”

孙叶表示,市民不仅可前来观赏鸢尾,“我们还有种苗,便宜的种苗一棵只要三五元钱。”

名中有“菖蒲”

但它却不是端午“菖蒲”

日本鸢尾,人们常用的昵称,是“花菖蒲”。在日本,花菖蒲跟樱花一样,受到民众的喜爱。

虽然名字中有一个“菖蒲”,但它却不是端午节时人们用的菖蒲。端午节,扬州人有“悬菖蒲”的习俗,但这里的“菖蒲”,指的是“水菖蒲”,其叶如剑,有特殊芳香,提取物甚至可灭蚊。水菖蒲生长于沼泽地和稻田边,植株可高达1米。

端午节时,民间除了悬挂菖蒲外,还会焚烧菖蒲,以驱赶毒虫,甚至用菖蒲来酿酒。这也让端午节有“菖蒲节”的别称。

在扬州,还有一种“菖蒲”,名叫石菖蒲,它的叶片有香气(而且揉碎了有柠檬味道),可用来提神醒脑,通常放在案头。

另外,还有一种植物,常被误认为菖蒲,它就是香蒲。其实,香蒲的叶片厚实,而且在花开时,所开之花如同烤肠,因而很好辨认。

虽然“花菖蒲”和“水菖蒲”不一样,但有一点却相通。孙叶介绍,千年前,我国端午文化传入日本,其文化内涵与日本的社会文化相结合,演变出了新的文化内涵和节庆活动,现在又称为儿童节(非六一儿童节),特别要进行祈求男孩健康成长的民俗活动。

我国菖蒲文化浓郁,吟诵菖蒲的诗歌也多,如陆游就有“菖蒲古上药,结根已千年”。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