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文物隔空对话 扬州"博物馆奇妙夜"2万人"云"游
2020-05-19 09:2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扫一扫 看直播回放

昨天是国际博物馆日,我市各文博场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昨晚,扬州博物馆开启建馆以来首场“夜游”+“云游”直播活动,近两万网友通过扬州发布客户端平台,共度“博物馆奇妙夜”。

“博物馆奇妙夜”

与文物隔空对话

昨日下午4:00,扬州博物馆大门关闭,观众停止入场。晚6:00,“扬博之夜”正式开启,一场由扬州发布客户端进行全网直播的“夜游”博物馆活动拉开帷幕。

多年前的一部“博物馆奇妙夜”,让很多人对夜晚的博物馆充满了好奇。昨晚,记者在直播开始前跟随扬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馆内参观了一番,即便来过无数次,但夜晚的博物馆显得格外动人。如果说白天的它是一个展示的场馆,那么当夜幕降临,柔和的暖光源灯光将展厅、文物一一照亮,少了白天的嘈杂,没有“变身”、没有“奇遇”、没有“探险”,走在展厅中,似乎能隔着各个展柜,听到这些文物穿越百年的呼吸声,与文物隔空对话。

直播现场

讲解员变身主播

“功课”做得相当足

“夏天快到了,现在我们有空调可以躲避高温,那么古人怎么度过炎热的夏天?”昨晚,扬州博物馆讲解员朱媛在二楼书画厅内,面对直播镜头侃侃而谈,网友的留言也五花八门:“游泳”“喝凉水”,趣味的互动令人忍俊不禁。“古人消夏用得最多的就是扇子,那我们这个展厅内就有不少扇面,不妨跟我一起来看看。”看完网友的回复,朱媛微笑着将镜头带至扇面的展柜前。

朱媛正在解说的是扬州博物馆的新展《一花一世界——清代扬州书画名家作品展》,数十幅书画在镜头内一一“滑”过。有时朱媛会停下脚步,伴随着她的解说,镜头慢慢拉近,画幅中的细节被逐一放大,“扬州八怪”的笔锋在直播画面中一览无余。不仅如此,为了让观众能够看得更加清楚,朱媛还将部分画作中的细节放大打印出来,拿在手上一一向观众解释。

线上云展“霸屏”

直播观看量突破2万

直播过程中,扬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准备了不少问题与丰富奖品。随着与文物相对应的问题被抛出,网友们积极踊跃地留言参与互动。紧凑的节奏、丰富的内容、精美的奖品,一场互动热烈的线上云展起到了“霸屏”的效果。截至记者发稿时,直播观看量已经突破2万,网友互动留言达数百条,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增加中。

【延伸阅读】

今后更多展览“云上”见

“大家好,我是‘一捻芳华’的讲解员陈奕欣,看看我身后的这面‘网红’墙,实在是太漂亮啦!”扬州博物馆讲解员陈奕欣接力朱媛,与通草花手工艺人王蕴玉合作,对《一捻芳华——扬州通草花作品展》进行讲解。在现代艺术馆入口处,有一面花墙,其中一朵花拥有感应系统,只要有人靠近,就会从含苞状态缓缓盛开,设计十分精妙。

这是扬州博物馆第一次开启“夜游”和“云游”,“没想到效果这么好,这也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提供了思路。”扬州博物馆宣教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后会有更多的展览在“云上”与大家见面。 记者 林倩雯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