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次使用“养老电子代金券”
2020-04-28 11:0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姜涛)昨天,记者从全市颐养社区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我市将在市区首次使用电子代金券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既实现居家养老服务资金精准化管理,又实现便民利民服务。

市民政局养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力度,我市研究将通过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系统,以市民卡为媒介,把代金券以虚拟货币形式打到市民卡补贴账户里面,这样服务商上门按实刷卡收费。一方面让老年人看得见政府补了多少钱,另一方面使政府资金使用情况得到监督,上门为谁服务,服务多少钱,一目了然,服务商最终根据实际刷卡情况跟政府结算。

据介绍,使用电子代金券将重点突出兜底保障职能,优先满足重点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适度覆盖高龄老年人。对城乡散居特困老人、低保家庭老人、失独家庭老人、重点优抚对象和特殊贡献老人、孤寡老人、空巢独居老人等,将通过老年人能力评估,根据自理、半失能、失能类别,按照每人每月80元、150元、26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高龄老人进行能力评估后,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电子代金券将实行实名制管理充值,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携市民卡到市民卡服务网点开通老年福利卡充值功能。老年人持身份证、市民卡向户籍所在村(社区)申请办理,村(社区)对申请人准入条件审核后,录入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系统,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向购买服务对象的补贴账户充入政府购买服务补贴资金,服务商开展服务,补贴资金按半年充值。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