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高校毕业生 万余岗位请你挑选
2020-04-20 09:2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金三银四”,往年此时,各高校、人力资源市场的招聘会接连不断。今年由于疫情,扰乱了春季招聘的节奏。本周,扬州晚报、扬州发布推出“求职计”系列活动后,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他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云招聘” 之下扬州的人才供需情况如何?扬州就业市场和岗位需求有哪些变化?线上求职应该注意些什么?近日,本报记者特别邀请扬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专家进行了解读。

1

653家企业求贤若渴

高校毕业生需求过万

为了畅通用人单位和人社部门的交流渠道,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特别设立招聘工作专用电子邮箱,专门接收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招引需求信息表,并使用赴外招聘工作三个QQ工作群,及时开展招聘活动咨询。

随着复工复产日益推进,从企业需求岗位来看,截至目前,面向全市高校毕业生,市人社部门共征集653家用人单位的高校毕业生人才需求10008人。

“我们通过微信、QQ工作群向全市用人单位公开发布高校及人才招聘相关站点1000多家,引导用人单位结合需求实际,参加部分重点高校的网络双选会。”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何永桂告诉记者,企业通过线上交流、视频面试、协议书投递签约等形式,选聘急需的高校毕业生人才。

2

重点产业人才需求旺

占需求总数近七成

根据全市产业现状,为进一步提升用人单位招聘效率,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按照产业对征集的企业高校毕业生需求进行分类统计。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十大重点产业合计需求各类高校毕业生近七千人,占人才需求总数近七成。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生物制药产业高速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同样,随着生物制药设备市场的不断扩大,制药设备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愈发迫切。加之受今年疫情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岗位需求激增,人才需求旺盛。

“我们先后帮助扬州威克生物工程、扬州联澳生物医药等公司招聘了生物制药、药学、化学等医药行业人才。”何永桂透露,他们还与南京市人社部门合作,组建南京都市圈招聘联盟,组织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参加招聘活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诸如教育、金融、旅游、三产服务等产业对高校毕业生也有一定量的需求,缺口超过3000人,占人才需求总数的三成左右。

3

工学类专业人才最抢手

占需求总数的一半以上

这个春天人们常说的一个词就是“云上”,宅家抗疫,企业自救,纷纷从线下“转战”线上。云求职、云办公、云课表、云相亲、直播卖货等纷纷兴起,由此带来的直接影响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类人才变得更加抢手。

据统计,我市企业高校毕业生需求专业基本可以分为九个大类,分别为:

工学类专业人才需求5424人,占需求总数的54.19%;

经济学类专业人才需求2394人,占需求总数的23.92%;

理学类专业人才需求384人,占需求总数的3.83%;

管理学类专业人才需求350人,占需求总数的3.56%;

医学类专业人才需求571人,占需求总数的3.5%;

文史哲学类专业人才需求247人,占需求总数的2.47%;

农学类专业人才需求165人,占需求总数的1.65%;

教育学类专业人才需求63人,占需求总数的0.63%;

法学类专业人才需求12人,占需求总数的0.12%。

此外,专业不限的需求岗位403人,占需求总数的4.03%。

4

基础性人才较为紧缺 学历需求各不相同

根据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统计显示,今年各个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学历需求也是各不相同。

按照学历需求统计,全市201家用人单位提供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共334个,需求研究生76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需求439人、硕士研究生需求323人),占人才需求总量的7.61%。

此外,全市需求9000余名基础性人才,其中:本科生需求超过五千,占人才需求总量的一半以上,专科生及以下人才需求近四千人,接近人才需求总量的四成,“人才之争不再只是高精尖、领军型人才,越来越多的基础性人才也成为各大企业极力寻找的香饽饽。”何永桂说。

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