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种花儿开在4月 赏花指南请收好
2020-04-02 09:3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人面桃

牡丹

云南黄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4月,最是“春暖花开”的时候,无疑是扬州最美的季节。这个月,木本植物就有上百个品种先后绽放,再加上数十种草花,真可谓“花开到爆了”。植物物候观察显示,4月是扬州一年中开花植物品种最多的月份。

市花琼花芍药开始“露芳华”

维扬一枝花,四海无同类。扬州市花琼花,是“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游客最为期待的。

目前,少量琼花已初步绽开,但大部分琼花还要再等上一段时间。扬州城区琼花分布非常广,如瘦西湖东门的琼花广场、二十四桥、长堤春柳、茱萸湾琼花园、大明寺、琼花观、运河三湾风景区、文昌路、平山堂路……看见那“白玉盘”,你就知道扬州的琼花有多美。

在瘦西湖,除了琼花,还有琼花的“亲戚”,如蝴蝶荚蒾、欧洲蝴蝶荚蒾、地中海荚蒾、枇杷叶荚蒾、天目琼花等,它们都在“拱卫”着市花琼花,花期也与琼花基本一致。

提到琼花,就不能不说起它的变种绣球。目前,绣球花已展开绿色的花瓣,再过几天,花瓣就会由绿转白。届时,枝头就会有大大的“雪球”。

最好的“桃红柳绿”季,就是现在

洛阳牡丹,广陵芍药。眼下,牡丹花已陆续盛开,花期比往年大为提前,今年市花芍药花期(一般是立夏三朝看芍药)也将提前,从目前生长情况来看,本月就有芍药花陆续盛开。

仪征芍药园,瘦西湖“四相簪花亭”、玲珑花界,茱萸湾芍药圃,扬州大学芍药种质资源圃,这些地方都是芍药名品聚集地,如瘦西湖就有165个芍药品种。

现在是最佳“桃红柳绿”季

烟花三月,桃红柳绿,现在常用来形容农历三月扬州的经典美景。

在柳絮还没有飘飞之前,当下已是“桃红柳绿”季。扬州城市的河岸,多是经典的“桃柳配”。无论是菊花桃,还是花桃中最美的人面桃、大串、小串等,大多数桃花现在已进入盛花期。因此,眼下就是扬州最好的“桃红柳绿”季。

扬州职业大学园林园艺系教授陈卫元说,扬州植桃历史悠久,品种很多。有笔记记载,江南茅山乾元观道士姜某,自扬州乞得烂桃核数担,在空山月明下种,次年萌发新苗无数,长达五里有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扬州桃树之多。

眼下这些花儿“正芳华”

烟花三月,桃红柳绿,现在常用来形容农历三月扬州的经典美景。

在柳絮还没有飘飞之前,当下已是“桃红柳绿”季。扬州城市的河岸,多是经典的“桃柳配”。无论是菊花桃,还是花桃中最美的人面桃、大串、小串等,大多数桃花现在已进入盛花期。因此,眼下就是扬州最好的“桃红柳绿”季。

山樱花、染井吉野樱花期、垂丝海棠、西府海棠、丁香等只剩下一个“尾巴”,但“落花流去”后,还有“好花”来。晚樱现在正在陆续盛开,再过3到5天,就是晚樱的盛花期了。早樱和中樱进入尾声,晚樱是又一大类观赏樱花。瘦西湖樱花谷、文昌路、运河三湾风景区等地都是晚樱的绝佳观赏地。

陈卫元说,晚樱的种类也多,有重瓣樱花、绯红晚樱、菊花晚樱等10多种。其中,绯红晚樱花期最晚。

当然,好花不止晚樱,还有紫藤、木香。紫藤刚刚进入盛花期,这种紫色的花儿,一串一串搭在花架上,花量多得足以吓人。而且,紫藤花还有一个特点,它的花呈管状,这样的花型,常能“招惹”来大个头的蜂。因此,观紫藤花,还可以观那些平时难以见到的蜂。

上百种草花也开在4月

除了花灌木,还有上百种草花陆续盛开。眼下,瘦西湖风景区的郁金香陆续飘香,仅郁金香就有多达30多个品种,有红、粉红、黄、白、紫、黑等多种颜色。

二月兰依然在盛花期,一大片一大片的,紫色小花相当惹人眼球。

矮牵牛、三色堇、花毛茛、耧斗菜、草本绣球、银莲花、大花葱、白晶菊、美女樱、德国鸢尾、风信子、鼠尾草、花菖蒲等,都正在或即将盛开。每一种草花,都有很多小品种,如最为常见的矮牵牛,就有10多个品种。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