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杭集江边千柳野铁“盛世美颜”引网友围观
2020-04-02 09: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市民发现的千柳野铁。受访者供图

扬州网讯(记者 王蓉) “杭集江边居然长了这么好看的野生铁线莲,太稀有了!”昨天,市民姜立荣在本地花友群发布了一组刚拍摄的照片,图中花朵清丽脱俗的“盛世美颜”迅速引发网友围观,还有不少花友组团前往发现地探个究竟。

据介绍,铁线莲和绣球、月季并称为“花园三宝”,由于灿若莲花、茎如铁线,故称为铁线莲,有藤本“皇后”的美誉,在众多花友心目中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铁线莲品种丰富,多达三千余种,但绝大部分为人工培育,野生品种则非常罕见。

“我在杭集江边散步,突然发现一棵树上全是花,清丽脱俗的花瓣非常醒目,这种花以前从没发现过,好神奇。”姜立荣介绍,他的老家在杭集北大圩,这几天他回老家探望,饭后在江边闲走时,无意间发现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居然冒出来这么多美丽的花。

从图片上可以看出,野花为六瓣、呈粉紫色,花瓣上有明显的六条纵纹,中心边缘呈放射状展开一圈淡黄色的“睫毛”,与花友们熟知的铁线莲非常相似。为找出它叫什么,姜立荣查阅资料,下了一番功夫。“原来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千柳野铁’。”姜立荣告诉记者,“千柳野铁”是江苏特有的品种,主要分布在镇江千柳滩、丹阳、南山等区域。每年四五月,是野铁繁花期,缠缠绵绵的野铁顶着淡粉、蓝紫色小花,缠绕在柳树杂草上。

“江对岸的花怎么跑到了杭集江边?”姜立荣分析,也许是鸟儿吃下花种子,没有消化掉的种子裹挟在鸟粪里被播撒到了这里,加之杭集的生态环境适合生长,这些花儿就在此生根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