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都真武镇乡道分两边景象两重天 一边麦苗旺一边青草长
2020-03-08 09:0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江萱 单云飞记 者 李彬彬 张旭)昨天上午,记者在江都区真武镇真武村邱真路看到,乡道东侧,一片麦苗迎风飘动;路西侧,铁丝网圈地,地里长着青草。乡道分两边,为何景象“两重天”?

“你看,东边地里的土,颗粒要大一些,西边的土更细腻。”真武村党总支书记戴尔庆分别在两块地里抓了一撮土,轻轻碾碎后对记者说,“西边这块地是我们的试验田,一年只种一季高品质水稻。最近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麦田里已经除过草、施过肥了,5月底将开始插秧,西边这块地,差不多4月底就要动起来了。”

戴尔庆还是真武粮食种植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之一。2014年,为了摘掉村里的“穷帽子”,戴尔庆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如今,村里618户农户以田入股、9户农户资金入股,合作社近两千亩地,占全村土地面积的95%。每年,每户农户有每亩500斤粮按照时价折算作为保底收入,合作社每年收益的60%作为二次分红分给农户。

“以前,我们村集体欠外债100多万元,如今,在合作社带动下,外债已经还清了,去年村集体收益130万元。”戴尔庆告诉记者,这几年,合作社效益稳定,理事长们开始思考如何向现有土地要更高的效益,让乡亲们的口袋更鼓。去年,大家在北方考察时,看当地一年只种一季水稻,稻种生长周期长,大米品质好、价格高,当时便想:我们能不能也这样做?

回来后,戴尔庆便请教专家。专家解答,扬州属于副热带湿润气候区,一年两熟的种植模式已被老百姓所接受,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只种一季。真武镇农技站站长徐治国介绍,一年两熟,抗风险能力强,但现在科技发达,抗风险能力大大提升,而种一季,土地休耕,养分充足,又用有机肥,米的品质肯定会大大提升,现在国家也提倡休耕土地,提升粮食品质。

认准了就干。不过,习惯了一年两熟的当地老百姓,一时还不能接受。“刚开始看着地荒在那儿,觉得怪可惜的。”村民组长李正祥说,种了二十几年地,还是第一次见到田一年只种一季粮、一歇就是小半年。

“除了气候,我们这里的土质和北方也不太一样,村民持保留意见很正常。”戴尔庆说,但总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

优质稻种,标准化种植,规范护理……第一年,5亩试验田亩产1200多斤水稻。“当时送了一些给朋友,大家吃完后,都说好吃。去年11月底,我们决定再拿出95亩地一年只种一季粮。知道我们今年扩大了规模,已经有企业来预订大米了。”戴尔庆说,为了让这一百亩土地营养更丰富,去年收割完稻子后,就开始休耕,减少土地养分流失。

“这地里的黄花草可不是随便长的,4月份犁地的时候,草直接翻进土里,就成了上好的有机肥。”戴尔庆说,田的四周拉上铁丝网,地里养鸭子,鸭粪落在田里也是有机肥。

“一年一季的水稻田亩产1200多斤,普通田一季水稻亩产1300斤左右、一季小麦亩产800斤左右。但一年一季长出的大米颗粒更均匀,煮成饭更香,煮成粥表面会漂浮着一层米皮。”戴尔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一季的大米一斤价格至少12元,而普通田的大米一斤也就三四元、小麦一斤一元左右,这样算下来,一亩地要多挣6000元左右。“没想到田种得少了,收入反而多了,跟着合作社干没错!”李正祥说。

“合作社注册了品牌‘都合’,这种高效种植的米将采用全新包装,逐步走进商超和企业。”戴尔庆说,“不建议大家都来学我们,一方面是出于粮食安全考虑,另一方面,一年只种一季粮,既要懂科学又要懂市场,而我们具备这样的条件。发展的路千万条,关键是要找准适合自己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