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杨庙司法所发挥基层司法工作职能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24 12: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扬州讯 (吴超 杭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平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扬州市邗江区司法局杨庙司法所充分发挥基层司法工作职能,始终战斗在防控一线,履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毫不懈怠地奔波在战“疫”路上。

疫情面前不畏惧,党员争先有担当

早在疫情发展初期,杨庙司法所工作人员就向镇有关领导主动请缨,请求到抗击疫情的一线执勤。从大年初三正式投入抗“疫”一线工作后,该所两名工作人员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高速卡口执勤、村(社区)网格走访、1+N包户联系,白天夜里连续工作二十余天,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防范疫情阻击战。“新春病疫挠人心,志愿排查敢逆行。控阻严防冲一线,消除隐患遏灾情。”1月31日晚,在结束一天的网格排查工作后,司法所副所长吴超在笔记本上写下这首自己创作的“基层网格助‘战疫’”,并将其发到基层网格微信群中,希望通过诗词的力量为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基层网格员们加油鼓劲。

在做好一线防控工作的同时,该所严格执行24小时待命制度,落实区司法局“零报告”制度,全力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和所内卫生消毒,确保重点工作正常运转,有力有效防控疫情。

法律服务不掉线,法治同行有保障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杨庙司法所着力营造疫情防控法治氛围,积极参加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决策活动,为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为的相关决策提供法治保障。

号召全镇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和社区网格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利用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的群众工作优势,在村(社区)开展人员登记、体温测量、防疫宣传等相关工作的同时,及时排查和调解因疫情防控产生的矛盾纠纷,使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

为有效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杨庙司法所积极利用镇微信公众号设立“疫情防控法律宣传专栏”,并利用各村(社区)法润民生群,每天发布疫情防控法治资讯,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对有法律需求的引导当事人进行线上咨询和线上调解,改公共法律服务实体运行为电话预约和线上咨询、受理,确保特殊时期的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服务持续运转“不掉线”,为全镇居民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自1月27日起,利用各微信群,推送、宣传疫情防治普法宣传知识200条次,电话、微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5人次。

此外,针对辖区工业企业复工返工等情况,就企业管理者和劳动者关心的疫情期间春节加班、延迟开工、因疫情不能返岗工资支付等热点问题,组织镇法律顾问收集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的政策解答,实时推送给各企业负责人,解答企业咨询。帮助辖区扬州市宏达气动元件有限公司、扬州市邗江金逸工艺品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向市贸促会申请,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全程关注企业与订货方协调情况,为企业降低损失发挥主动作用,消除了企业顾虑。截止到目前,帮助辖区20余家企业完善复工审批手续,顺利复工。辖区一企业还通过镇司法所向地方政府捐赠防疫用酒精160斤,对司法所提供的法律服务表示感谢,实现法企同行的良好社会效应。

特殊管理不松懈,防控到位有措施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庙司法所第一时间向辖区在矫的14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告知,并转发上级的通知,严格办理请销假手续,禁止前往湖北(武汉)疫情等严重地区。

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全覆盖排查,改“见面”为“视频”和“听声”。每天通过网上定位平台核查矫正对象活动情况,并要求所有在矫对象通过微信报告本人位置及身体情况。同时,密切与矫正小组成员联系,重点排查社矫对象与重点疫区人员、疑似和确诊人员接触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社区矫正对象刘某某在春节假期因违反按时电话汇报的管理规定,司法所合议后,通过视频谈话的方式,将整个谈话过程录像保存,并通过微信将谈话笔录拍照传送,要求对方在线确认。截止到目前,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全部在管在控,未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积极向社区矫正对象推动疫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持续推送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做好各项应急措施,使矫正对象做到日常遵纪守法,非常时期绝不添乱。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开办企业的复工情况的核查,对在复工过程和因疫情影响出现的问题,逐一帮助他们解决。社区矫正对象苏某某因疫情问题无法复工,年前签订的产品合同无法及时履行,在视频走访过程中,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法律顾问进行对接,并将相关答复及时向苏某某讲解,同时还将市政府出台的“十六条”措施向其进行宣传,帮助其在共同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减少损失,实现稳定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