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你,就陪你走遍千山万水 他用旅游帮助妻子摆脱痴呆症状
2019-12-24 10:5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宫鋆煜

  今年78岁的储训是扬州大学的退休教师,三十多年来,他一直陪着妻子鲁仲云四处旅游,足迹遍布祖国各个角落以及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多个国家。在采访中,鲁仲云非常健谈,但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她曾动过7次大手术,其中有3次更是徘徊在生死边缘。“最近一次颅内出血手术后,她一度出现痴呆症状。我正是用旅游的方式才帮助她逐渐摆脱了这一症状。”储训说。

  1

  他们是青梅竹马的恩爱夫妻

  储训说,自己和妻子鲁仲云同龄,是小学、初中同学,大学时断了联系。“我21岁时借调到当时的苏北农学院,偶然间在传达室的黑板上看见了鲁仲云的名字,当时直觉告诉我应该就是她,于是便在传达室等了很久,等来的果然是她。”这次邂逅让两人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

  后来,储训分配到徐州工作,鲁仲云则远在新疆参加祖国建设,相隔千里的两人并没有因为距离而冲淡感情。在四次前往新疆探望鲁仲云的旅程中,储训渐渐爱上了旅游。“那时候交通不便,从徐州到新疆路上要六天时间。旅途是漫长的,但路上的风景是美丽的,也正是因为这几次远行,让我见到了祖国的美丽河山,也因此爱上了旅游。”储训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他和妻子在扬州定了下来,分别在当时的苏北农学院和教育学院从事教育工作。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带着妻子游历祖国的名山大川。

  周围的朋友都知道,储训喜欢紧紧拉着妻子的手。吃饭时,早早吃完的他会安静坐在妻子旁边等候;上下台阶时,他会伸出双手搀扶妻子;就算离开一小会儿,他也会叮嘱别人告诉自己的老伴。在所有人眼中,他们的爱情充分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2

  坚持写旅游日记摆脱痴呆症状

  储训告诉记者,自己这辈子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老伴的身体健康。“她自幼体弱,加上不吃牛羊肉,所以在新疆的那些年受了不少苦。这辈子动了7次大手术,有三次医生都已经让我做好心理准备了。”听着储训的话,坐在一旁的鲁仲云笑着说,“有这么好的老伴,我舍不得走。”

  储训是国家机电排灌专业的权威,退休前因为工作需要总是四处奔波。这期间他都会向上级申请带着老伴一起出差。“只要条件允许,我去哪里都会带着她,我不放心她一个人。”储训告诉记者,2014年在北京出差途中,老伴遇到了迄今最危险的一次情况。“她突发脑溢血,颅内大出血。抢救了2天,医生三次告诉我做好心理准备,幸运的是她自己挺了过来。”

  命是救回来了,但鲁仲云在康复过程中出现了痴呆迹象。为了帮助老伴走出困境,储训没有让老伴躺在病床上,而是坚持陪老伴四处旅游。“她身体不好,走路不方便,我就搀着她一步一步慢慢走。同时,我让她每天坚持写日记,回忆一天的经历,多少字都行。”

  因为储训的坚持,鲁仲云的身体一天天恢复了,痴呆症状也完全消失了。储训说,只要自己还能动,就一定会带着老伴继续旅游下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