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0岁古银杏割肉疗伤 曾遭受过雷劈雨水侵入导致腐烂
2019-12-09 10:1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江都大桥开元寺,两棵300岁的银杏是该景点的绿色古董。其中一棵古银杏,因木质部腐烂较多,长势较差。目前,这棵古银杏正接受“手术”。

  现状

  300岁古银杏长势差

  腐烂木质部像海绵一样软

  古银杏是开元寺的重要“见证者”。两棵古银杏,一雄一雌,雄树长势较好,而仅隔几步远的雌树,长势则较差。

  “不仅木质部有腐烂,即使是有叶子的树枝,也非常脆,容易折断。”“树医生”马爱才现场诊断后表示,因为长势较差,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导致整棵树非常脆弱,树枝容易折断就是其外在表现之一。

  银杏是长寿树种,坚硬的木质部是其能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马爱才检查发现,这棵银杏雌树,木质部腐烂比较严重,这是导致它长势很差的根本原因。木质部究竟腐烂到什么程度?“腐烂的厚度,厚的地方达到7厘米。”马爱才说,因为长期有水浸泡,腐烂木质部还像海绵一样软,这跟古银杏木质部原本坚硬的属性形成了鲜明对比。

  腐烂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而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因为树顶有伤口,在没有经过防腐处理时,一下雨就有雨水积淀在里面,并慢慢侵蚀健康的木质部,久而久之,才导致了古银杏腐烂的部位越来越多。

  这棵古银杏为何会受伤?这棵古银杏为何木质部腐烂较多?原来,这棵古银杏跟石塔寺古银杏一样,也遭受过雷劈。“正是被雷劈了后,树顶受伤,然后才有雨水侵入导致木质部腐烂。”马爱才说。

  手术

  “割”掉“腐肉”

  保护得当可成为不朽之木

  古银杏的“病根”在木质部腐烂,手术的最关键一步就是“割”掉“腐肉”。为了方便“手术”,工人们搭建了脚手架,一共搭建了8层,一层一层去清理腐烂的木质部。

  “腐烂得有点多,(昨日)一天只清理了两层。”马爱才说,有些腐烂的部位都是整块腐烂,因此切割下来也都是整块的,看上去确实让人有点吃惊。预计切割“腐肉”的手术就需要3天的时间,如果下面也腐烂得多,估计时间还要更久。

  为了把“腐肉”切割干净,施工人员每切割完一块后,都要检查是否已切割到了坚硬的木质部。

  切割“腐肉”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对切割部位进行防腐处理,“防腐主要分为三个步骤,一个是在树上设置‘导流管’,可以让雨水不再积淀在树体;一个是杀菌,对切割部位要进行杀菌消毒处理;一个是涂抹防腐剂,在杀菌消毒后,涂抹上一层防腐剂,可以让木质部与外界隔离,避免有新的腐烂发生。”

  手术中,对已经枯萎的木质部,只要木质部还是坚硬的,这次手术都不会破坏,最后还会涂抹防腐剂,对这样的木质部加以保护。

  银杏木质部坚硬,只要保护得当,依然可以成为不朽之木,如瘦西湖的“枯木逢春”,其“枯木”就是石塔寺千年古银杏的木质部。

  维护

  喷洒杀白蚁药剂

  古银杏还需要补充营养

  昨日的“手术”中,马爱才还发现,树体有被白蚁侵蚀过的痕迹。在自然界中,白蚁往往侵蚀的对象就是生长较弱的树。因此,这次古树手术又增加了杀虫手术,“先要把被白蚁侵蚀的地方打磨掉,然后再喷洒杀白蚁的药剂。”

  马爱才说,地上部分手术完成后,还要为古银杏进行地下修复,要检查一下根部生长情况,同时对古银杏进行松土和施有机肥。

  “有机肥可以为古银杏补充氮、磷、钾等元素。”马爱才说,整个修复过程是一个“大手术”,全部完成需要5-7天的时间。现代修复技术对树木防腐已有很多办法,当然,防腐只是可以防止几年内不再出现问题,往后还需要定期检查,根据情况进行进一步处理。

  记者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