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文创大赛获奖结果公布
2019-12-06 10:1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蟠螭菱纹梳妆组合》

  

  《梳云掠月》——彩妆文创设计

  

  特等奖《霁蓝釉白龙纹梅瓶便携茶具》

  

  记者昨从扬州博物馆获悉,历时5个月的第二届“让文物活起来”——扬州市文博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获奖结果公布,29件获奖作品脱颖而出,它们或脱胎于扬州博物馆珍贵文物,或取材自扬州文化经典地标,涵盖了服饰、彩妆、家居等多个方面。厚重的文化底蕴插上创意的翅膀,让文物“活”起来,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化+创意+实用,29件作品脱颖而出

  第二届“让文物活起来”——扬州市文博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扬州市文物局)、市“双创”示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扬州博物馆、扬州工艺美术集团承办。

  大赛自2019年5月18日起至2019年10月31日截稿,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福建、江西等多个省市的投稿428份。与上届相比,本次投稿的产品类别更广,涵盖家居、服饰、文具、化妆品等方面。大赛邀请了来自南京博物院、徐州博物馆、扬州职业大学艺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作为评委,对作品进行多轮评审。

  “与扬州文化元素的结合度如何、设计的创意如何、实用性如何,是我们在评审阶段直接考虑的因素。”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选出获奖作品29件,其中特等奖1件、一等奖2件、二等奖5件、三等奖21件,参与奖100名。

  新兴元素频现,文物“飞”入百姓家

  便携茶具、储钱罐、自发热暖宝宝、蓝牙耳机……记者从获奖名单中发现,这些脱颖而出的设计作品与生活结合得十分紧密,再翻看这些创意作品的前缀,“霁蓝釉白龙纹梅瓶”“战国蟠螭菱纹铜镜”等,无一不源于扬州博物馆藏品和其它扬州文化元素。一场文创大赛,结合创意,给沉睡千年的文物赋予了现代的生命活力。

  首届大赛举行时,没有颁发特等奖。今年,《霁蓝釉白龙纹梅瓶便携茶具》以全票获得评委肯定,收获大赛特等奖。这件便携茶具与梅瓶形状、釉色、纹样相似,只是添加了壶嘴和把手。最令人称奇的是,茶具还可以拆分为茶壶、壶承、主杯、客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中华传统茶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件作品直观运用了扬州博物馆‘镇馆之宝’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元素,同时兼具设计感,市场化可能性较大。”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该件作品出自北京设计师曹小兰,“此套茶具参照扬州博物馆的白龙纹梅瓶,功能上让其日用化。在品茶时,能体会到这件文物的精妙之处。”曹小兰介绍,整套茶具由陶瓷模具成型,通体施霁蓝颜色釉;白色的龙纹为浮雕工艺,施白釉;壶嘴、把手、圈口等为描金工艺。

  记者了解到,今年,故宫博物院相继推出的彩妆系列文创收获了一众爱美女孩的关注与购买。在今年的大赛中,彩妆元素也不断涌现,一等奖《蟠螭菱纹梳妆组合》、二等奖《梳云掠月》——彩妆文创设计都是彩妆产品,现代女性每天“对镜贴花黄”时,自然而然地由此欣赏中国古代生活艺术之美。

  “此外,车用设计也是此次获奖产品的一个新元素。”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获得三等奖的《竹报平安——临时停车牌》,由“扬州八怪”书画创意而来,一块简单的停车牌旁边的装饰物是源自郑板桥笔下超凡脱俗的墨竹,将文化嵌入生活的点点滴滴。

  产品孵化待破题,亟待社会力量加入

  “创意不是终点,能转化为成品,让消费者将扬州文化带回家才是最终目的。”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本届大赛设置了创意成果转化奖以及企业创意产品孵化奖。

  该负责人表示,文博创意产品只要与扬州企业达成实质性知识产权转让协议并完成相关转让备案的,设计者还可以知识产权转让协议中转让费的10%为标准,额外获得奖励。而文博创意产品只要投入生产,根据单件产品开票年销售额情况,可获得1万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

  “此举就是为了促进创意设计成果转化,同时孵化、培育文化创意企业。”该负责人介绍,首届大赛的27件获奖作品,扬州博物馆投入生产了其中10件,获得市场好评。“博物馆的能量有限,不少优秀作品就此埋没十分可惜。希望今年能有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共同推动扬州文博创意产业发展。”

  扬州网 记者孔茜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