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泾河镇:发挥商会作用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12-05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扬州讯 (周伟 周秀丽)商会不仅仅是民间的社团组织,更是开展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统战工作的前沿阵地,目前已成为团结凝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重要平台,成为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做好商会统战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有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泾河镇注重积极发挥商会的独特优势,以之助力全镇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夯实履职基础。近年来,泾河镇商会会员队伍不断壮大,按照确保质量、优化结构的要求发展吸收了一批优秀企业家加入到镇商会,截止目前,全镇共有会员72人,新吸收会员5人,其中40岁以下民企新生代22人,本科学历及以上企业家13人,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也得到了明显提高。队伍壮大的同时注重健全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坚持建设与提高并举,努力抓好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数据库档案,建立了商会会员联席制,定期在会员企业召开联席会议。制度执行需要阵地支撑。近年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商会阵地建设,在继续完善基层商会软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又借助商会会长的资源优势,在县城开辟了新的商会活动阵地,为商会一些重要活动的举办提供了较好的平台。

  坚持党建引领,培养企业骨干力量。泾河镇商会积极协助本镇组织科党组织建设工作,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会员企业,都要求建立党组织,特别是对新成立或新办的会员企业,在登记审批时,同步做好组建准备。针对道口工业园区会员企业党员较少的问题,建立了联合党支部,而城北工业园区非公企业比较集中,建立了非公企业党群活动中心,定期组织会员企业党员学习培训,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文件,围绕“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念”主题开展了座谈会。同时积极指导非公经济党组织开展“党员服务承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等活动,引导党员争当创业先锋、创新能手,增强党员职工对工作的使命感、对企业的荣誉感、对团队的归属感,进而转化为企业的强大生产力,促进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搭建服务平台,化解企业发展难题。搭建融资担保服务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泾河镇商会联合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与金融机构联合组织了多场“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和“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协助企业引进人才。根据企业用工需求,会同劳动部门利用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假日时机,利用网络微信等平台为20余家会员企业招聘了200多名操作工,23名管理人员,35名技术实用型人才,使会员企业真切感受到了商会组织的服务功能。搭建培训平台,提升企业职工能力。联合镇两创服务中心,举办一期会员企业职工能力提升培训班、一期会员企业财会人员业务培训班和一期厂长经理人安全生产培训班,共培训企业骨干职工90余人、企业会计40余人人,解决了小微企业“干部不会管,员工不愿做、问题理不断”的现象,深受企业好评。

  开展民间外交,畅通招商引资渠道。泾河镇商会充分发挥内联本地商企、外通各地商会社团的组织优势,紧紧抓住上海、深圳等地区产业转移的历史性机遇,以商会交流为途径,主动走出去,开展“民间外交”,在“通”字上做文章。该镇先后6次组团走访了广州、上海、南京、镇江等地市的商会,就加强双方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该镇先后在广州天河区、南京栖霞区、镇江以及上海松江区举办了多场有针对性的务实招商推介会,与广州中小企业联合会签订了友好商会合作协议,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招商线索。同时以友好商会和地缘亲情为纽带,主动请进来,在“请”字上下功夫,积极邀请异地商会、企业界人士参加泾河镇第七届西瓜旅游节、黄浦知青插队返乡纪念活动等。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联络了感情,畅通了渠道,泾河镇商会在扩大对外交流、推动招商引资中联系广泛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

  强化担当作为,引导企业奉献社会。泾河镇商会本着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的“三原则”,引导商会会员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捐资助学、关爱夕阳等的社会公益活动,通过开展和参与各类活动展示和激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热心公益、回报桑梓的责任与担当。今年来,共接收会员企业善款40多万元,接受在外乡贤及异地商会赞助20多万元,帮扶贫困学生 10 名,帮扶低收入农户50人。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关爱职工活动,一是开展关爱女性职工活动,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各会员企业主动联系县妇幼保健院,为女性职工开展女性体检活动,共计为200余名女职工进行了胸透、血压、肝胆脾B超等妇科检查;二是开展关爱企业困难职工活动,每逢重大节日凯翔、宝珠商会会员都会主动上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一年来为20名困难职工送去了40000元救助金。

  踏上新征程,泾河镇商会将继续提振信心,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自身的建设性作用,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必促为”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商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独特优势,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举措,把商会的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作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