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片区改造焕然一新街道发展日新月异 看“水邑”蒋王之变
2019-10-14 15:5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冷嫦娥记者张旭陈云飞见习记者王珂)陈翠华,邗江区蒋王街道居民。每天晚饭后,她都会来到家门口的师姑塔公园散步,享受闲余时光;

  王正春,扬州浩鑫轩大酒店负责人。多年前,在蒋王街道的引导下,他拿出拆迁补偿款创业,如今干得风生水起;

  ……

  宜居、宜业、宜游,是古城扬州的“名片”。因河道众多被称为“水邑”的蒋王街道,经过片区改造,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在城市化浪潮中不断书写着新时代的“蒋王答卷”。

  农民变居民,生活丰富有保障

  “以前做农民,一年两季种粮食,还有菜地要忙,根本闲不下来。”陈翠华是蒋王街道和之声歌友队成员,她告诉记者,“2007年,蒋王街道启动片区化改造,旧房拆了、猪圈推了,我们住进了高楼,从农民变成了居民。年纪大的闲下来了干什么?健之美舞蹈队、动之韵空竹队、和之声歌友队……13个团体充实了我们的业余生活。”

  “拆迁时,每个人得到一笔补偿金,但这笔钱毕竟有限,花完就没了。”同为失地农民的钱厚勇说,当时街道统一拿出部分失地补偿金为大家办理了社保。“如今,女的满55岁、男的满60岁,每个月都能拿到一笔养老金,还逐年上调。”

  生活有了保障,优美环境跟上来。近年来,“清水活水”工程的实施,让蒋王环境更加怡人。居民们格外珍惜这一泓碧水,“老愚公护河队”应运而生。

  每天早上7点半,7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组成的“老愚公护河队”准时巡护总长22公里的4条河道,打捞水面漂浮物,5年来从未间断。

  大众创业,服务业矩阵正形成

  农民变居民,土地被征用,分到两三套房,或者数十万元的补偿款,一时间成了“富翁”,有人赋闲在家,靠租房吃饭,但更多人选择把安置房、补偿款作为本钱自主创业,实现了华丽蜕变,王正春就是其中一员。

  拿着拆迁补偿款,王正春与人合资搞工程,在外打拼了几年后,前年回到扬州,在家门口开起了饭店。“生活不能靠吃老本,要有一股精气神。”王正春说。

  大众创业成为城镇化进程中的喜人现象。

  片区改造,清退高能耗、低产出的工业企业,笛莎公主、互联网产业园、蒋王水街……新的服务业矩阵正在蒋王形成。

  刚果(金)小伙帕特里克研发了一款人工智能软件“个性化医疗治疗提供系统”,并拿到了美国专利商标局颁发的专利证书。去年上半年,帕特里克随妻子蒋晓晓来扬发展,将目光瞄准了互联网产业园。“决定在这里创业后,我们只花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公司成立的所有流程。”帕特里克说,蒋王环境优美、创业氛围浓厚,充满机会。

  风光美丽,家门口成“热门景点”

  片区改造的同时,蒋王街道也在扮靓后花园。2016年,师姑塔公园落成。同年,半岛公园开放。每天早晚,公园里随处可见运动的身影。除了这两个大型休闲公园外,口袋公园联起整个街道。目前,在蒋王片区,公园已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费玉清是余林社区“守望半岛”志愿者团队成员。“我们以前不住在蒋王,买房子时,看中这里环境好,就搬来了。”费玉清说,到半岛公园锻炼休闲的,都是辖区和周边的居民。“这里环境好、设施好,我们有责任把它守护好。”

  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的大棚里,王国庆正在采摘辣椒。“以前种菜要拿去城里卖,现在城里人开车到我这里来,不仅想买有机蔬菜,还想亲自采摘。”王国庆说,在观光园,有20多个像他这样从事有机蔬菜、无公害水果种植的。观光园已经成为附近的“热门景点”,来休闲观光的,既有扬州市民,也有外地游客。

  “以前旅游往外跑,现在都在家门口。”居民黄久香说,如今景好、果好、收入好,生活都挺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