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国散文界最高奖项颁奖地永久设在扬州
2019-09-26 16:5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朱自清散文奖”是由中国作协《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市文联承办的国家级散文奖,是扬州主办的最高规格的文学奖项,也是我国散文界最高奖项,旨在纪念我国现代散文家朱自清先生,表彰汉语散文写作的卓越成就,重申散文写作的文化价值和散文对于民族语言与生活的责任。该奖于2010年创立,逢双年颁发,每届评选3至5人,奖励评奖期内在中国内地公开出版的散文作品和在散文写作中获得卓越成就的散文家,以及才华出色的散文新人。

  扬州印记

  在扬生活求学任教长达16年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华,号秋实,后改名自清,字佩弦,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文学家、学者和民主战士。朱自清1898年11月22日生于江苏海州(今东海),童年时随家迁来扬州,毕业于江苏省立第八中学(今扬州中学),后又在扬中任教,故自称扬州人,代表作有《背影》《儿女》《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和《荷塘月色》等。

  位于安乐巷27号的朱自清故居,始建于清代,是扬州典型的民居“三合院”建筑,故居再现了朱自清当年家庭生活的场景,介绍了其光辉的一生。朱自清故居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朱自清在扬州生活、求学、任教长达16年,他的精神风骨和文学成就影响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他的许多作品镌刻着扬州印记,《我是扬州人》道出了“生于斯、死于斯、歌哭于斯”的深情与眷恋。

  “朱自清对于我而言,就像一位未曾谋面的亲人。”市民程德华说,他的父亲程狄和《荷塘月色》中的“闰儿”、朱自清的儿子朱闰生是同窗好友,两人同在扬州中学求学,还是街坊邻居,几十年一直有书信往来。他的父亲做了一辈子的语文老师,一生都在身体力行向学生、向子女传播先生的作品,颂扬先生的风骨。

  传承先生精神

  “朱自清散文奖”颁奖地永久设在扬州

  “朱自清先生的人与文,对中国现当代文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扬州大地哺育了这位文学大家,他也以自己不朽的诗意与文采,给扬州的山水镶了一道金边。”中国作协副主席、第三届朱自清散文奖获得者张炜认为,朱自清先生是白话文运动中的功勋人物,直到今天,谈到散文,人们都会想到他的名字,这是因为他的文学实绩,因为他创造性的劳动与开拓性的贡献。

  为传承朱自清先生的精神,扬州市命名东关小学为朱自清小学,命名扬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为朱自清中学。“朱自清散文奖”的颁奖地永久设在朱自清家乡扬州。自2010年首届评选以来,历经五届,共有25位中国卓越作家荣获这一中国散文写作的标志性奖项。历届评委由李敬泽、叶延滨、高洪波、李存葆等评论家相继担任。

  朱自清散文奖已经积淀成长为扬州的一张城市名片,声誉日隆,影响力辐射海内外,是扬州主办的最高规格的文学奖项,也是我国散文界最高奖项。

  历届“朱自清散文奖”获奖者名单:

  第一届朱自清散文奖获奖者:张承志、阎连科、龚鹏程、王小妮、蒋方舟

  第二届朱自清散文奖获奖者:贾平凹、梁鸿、李娟、马伯庸、纳兰妙殊

  第三届朱自清散文奖获奖者:张炜、贺捷生、马未都、于坚、祝勇

  第四届朱自清散文奖获奖者:阿来、王鼎钧、周晓枫、扬之水、蒋蓝

  第五届朱自清散文奖获奖者:丁帆、肖复兴、孙郁、车前子、潘向黎

  通讯员陈永华侍琴记者林倩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