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城市"双修"样板区 扬州东南片区改造你关心啥?
2019-09-23 17:1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东南片区改造一直牵动市民的心,2017年7月22日,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作出了重大决定:全面启动城市东南片区的更新改造。这一片区实施更新改造,无疑会给这一片区带来新的发展契机。现在改造进展到哪一步了?市民的评价怎么样?下一步改造又将怎样进行呢?昨天,由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106期“市民论谈”,邀请相关政府部门、市民代表等共同探讨了这些话题。

  东南片区有何新变化? 

  昔日黑臭七里河今变景观河 

  2017年7月,全面启动东南片区的城市双修大会战,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进展怎么样了?

  “今年6月初,我拍七里河的时候,居然发现有市民在钓鱼,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以前这个地方是臭水沟。我在这里还发现了一只白鹭,白鹭对环境是非常挑剔的,如果水质差,没有食物,它是不可能来的。”扬州“鸟叔”蒋永庆说。

  东花园小区居民李京洲说,七里河环境最差的时候,河水黑臭,苍蝇蚊虫乱飞,杂草丛生,门窗都不敢打开通风。整治之后,水清了,路畅了,两岸的绿化提升了,路灯也亮了;特别是七里河公园建成开放后,现在到公园里锻炼的市民多了。

  “以前的路像连运路,叫做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没有污水管道,污水就是排在路两侧沟里面。”九龙花园居民吴志祥说,现在道路两侧有绿化,机动车道是双向四车道,还有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标准和文昌路差不多了。连运路造好之后,大学路南延工程又在建设,三湾公园造好了,七里河公园建好了,环境越来越好了,有好多老城区的人,都到这边来买房子。

  哪些项目正在推进实施? 

  大学路南延11月初可通行 

  东南片区改造,除了七里河之外,还有哪些河道在整治?整治到哪一步了?大学路南延工程进展如何?还有哪些正在修建的道路?

  “七里河为什么能够变清,它是通过一系列的系统工程来做的。”广陵区副区长李建芳介绍,目前还有三条河在整治,一个是汤汪河,一个是小夹沟,还有一个是汤汪集镇的河,到今年年底把这三条河流都整治好了,整个河道的整治任务就全部结束了。

  万福公司总经理孙晓春介绍,大学路南延是东南片区路网建设的一个重要工程,项目全长1.5公里,双向六车道,共分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原来老安墩河的一个水系迁改,去年3月份开工建设,今年8月份已经竣工验收,投入运行;第二部分是一公里的一个路网,目前已全线基本打通;第三部分是跨大运河的文峰大桥,目前已经贯通;第四部分是正在实施配套设施建设,估计11月初,大学路南延将满足通行要求。

  市自然资源局市政规划处处长赵玉玲说,大学路南延后,主城区和东南片区之间形成了一个大通道,主城区的老百姓可以走大学路一直往南,到三湾公园、328国道,出行更加便利。

  广陵区住建局副局长徐步云介绍,东南片区的路网主要围绕两块,一块就是围绕外部片区快速路网的联系,打造“一横四纵”,“一横”就是连运路,“四纵”是大学路南延、渡江路南延、文峰路南延、江都路南延;第二块是围绕着一些片区或者重点项目来建设一些支路,比如跃进河路、文峰河路、尚文路、文峰小学北侧的支路。

  东南片区还有哪些规划? 

  大运河博物馆后年建成开放 

  这几年,扬州一直致力于打造城市公园体系,东南片区改造中,公园的建设也是重要的工作之一,尤其是七里河公园建成后,吸引了不少周边的居民在这里锻炼。居民们反映,现在广场上地方有些紧张,能否扩大或者重新再建一个,相关部门有什么样的计划和打算?

  “因为七里河片区人口特别多,在七里河公园一期的西面,我们未来还有七里河公园二期项目。大家看到现在朝苏冷冻正在拆除,这个位置就是未来七里河公园二期的范围。”李建芳说。

  国家正在大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三湾片区在扬州的大运河文化带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觉得非常关键,三湾真的是一块宝地。放在大运河坐标来看,扬州城区30公里长的大运河,三湾这一段是最漂亮的,两边有可开发的用地;放在老城区坐标来看,三湾和瘦西湖、老城区是南北对称的,古人能够在瘦西湖利用过去废弃的城河,做成一个世界级的公园,现代人为什么不能利用三湾,打造一个跟瘦西湖媲美的文化旅游的品牌呢?”扬大城市规划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雨平说,对于三湾的定位,还是作为一个大运河文化旅游区,它的地位应该是跟瘦西湖、跟古城呈三足鼎立的状态。

  “今年五月,大运河博物馆举行奠基仪式,9月底,大运河博物馆进行实质性的开工。2021年底,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三湾公司规划部部长毛连成说。张孔生整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