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文物讲中国故事 扬州博物馆跻身“爱国示范”
2019-09-19 09:5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博物馆大运河文物精品展。资料图片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宣部新命名3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命名工作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此次命名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473个。在新增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江苏有4家单位入选,扬州博物馆榜上有名,这也是扬州首家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称号的单位。

  铁道兵纪念馆、北京李大钊故居、齐齐哈尔江桥抗战纪念地……纵观此次新入选的39家基地,不难发现,多是革命名人故居和历史遗迹,而像扬州博物馆这样的综合性博物馆,在全部473家示范基地里都不多见。扬州博物馆凭何能跻身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通史展示+文化传承激发民族自豪感

  成立于1951年的扬州博物馆,占地总面积5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展区面积10000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5000平方米。2005年,扬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以来,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和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截至目前,共接待800多万海内外观众。

  “‘你们馆有没有红色文化的展示?’‘与爱国主义教育有何关系?’这是我们在申报之初,有关方面提得最多的问题。因为在大多数人思维里,综合性博物馆很难直接体现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想法很快就被完全改变了。

  去年7月,省委宣传部测评组来扬,考察扬州博物馆是否具有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资格。无论是“镇馆之宝”元代霁蓝釉白龙纹梅瓶的珍贵,还是“广陵潮”展厅对扬州2500多年恢弘历史的再现,都让测评组印象深刻,扬州的申报请求当即通过。“在扬州博物馆看到了中华文化的通史式展示,辉煌的中华文明让人倍感震撼与骄傲,深深激发了民族自豪感。这就是文化传承的力量。”这是测评组一位专家现场留下的评价。

  今年7月,中宣部相关负责人来扬进行现场测评。丰富的馆藏,活化的展示,给测评组留下了深刻印象。“测评组认为,扬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片有着爱国主义传统的热土,演绎过无数可歌可泣的爱国故事。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是扬州优秀的文化基因,承载着扬州丰厚的城市记忆,也记载了扬州这座城市与伟大祖国‘国家兴则城市兴’的命运共同体关系。参观扬州博物馆,能激发爱国情感,这里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去处。”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激活优秀文化基因,培育全民爱国情怀

  “扬州博物馆不仅有丰富馆藏,而且我们的文物会说话,会讲爱国故事。”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馆充分利用馆藏资源,以文物讲“扬州故事”“中国故事”,通过举办主题鲜明的展览、传统文化特色浓郁的展示活动等,让市民、游客从中领略中华文明的恢弘,从而激发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爱国情怀。

  该负责人介绍,扬州博物馆每年都会举办数十场特色展览,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有普及国防知识的《名人名枪——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枪械珍品展》;有缅怀抗战历史的《长空飞虎——飞虎队文物展》;也有体现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念、信仰,诠释党的事业的凝聚力、向心力的《喜庆十九大——红色收藏展》……“接下来,我们还准备打造专门的革命文物陈列展,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丰富展陈内容。”

  今年5月,“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在扬州博物馆开幕。定居国外的刘晓鹏一家来扬游玩,听说这次展览的消息后,临时改变行程,带孩子观展,“想让孩子看到运河对于国家的影响,也想借此告诉孩子,无论身在哪里,都不能忘记祖国源远流长的文化。”

  “入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一个新起点。作为扬州地区重要的文博教育场所,我们将着重挖掘文化资源,弘扬家国情怀,激发爱国情愫。”该负责人介绍,扬州博物馆将紧扣“一座城、一条河”主题,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阵地作用。(扬州网记者孔茜)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