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凌万兵、陈健、周忠燕当选江苏省道德模范
2019-09-18 09:0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周忠燕(左一)和婆婆在一起。资料图片

  9月17日,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暨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扬州市凌万兵、陈健、周忠燕当选省道德模范,刘德宝、李锦华获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瘦西湖景区梅岭街道凤凰桥社区的李红琳等五户家庭荣获“江苏省文明家庭”称号。

  46岁的凌万兵是扬州市广陵区文峰街道居民。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以卖粢饭为业的凌万兵组织义卖活动,将筹集到的善款全部捐赠给地震灾区。

  近年来,凌万兵带领志愿者团队,坚持义务服务在敬老院、孤寡老人家中,还提出“留住最美夕阳”计划,免费为孤寡老人拍笑脸照片,已累计拍摄7000多人次。从2012年起,他每年自费邀请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到扬州进行文化交流,受邀到访的残疾人已超千人。凌万兵曾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陈健今年25岁。去年5月22日晚上6点半,当时的“外卖小哥”陈健在送餐途中,发现江都区锦绣嘉苑小区23栋3楼一户人家失火,滚滚浓烟不断从窗户中冒出。他迅速赶到失火地点,紧急疏散失火楼中居民,并在报警后组织物业、保安人员接上消防水管。他只身越过失火居民邻居家的护栏,打碎关键位置的窗户玻璃,将水流喷入起火房间。火势渐小后,他又拎着灭火器冲进火场控制火势,直到消防队员赶到。

  他临危不乱的救火行为得到了广大市民点赞,人民日报微博点击量达到200万。2018年6月,陈健荣登“江苏好人榜”。

  38岁的周忠燕是高邮市送桥镇神居山村村民。2009年,周忠燕丈夫胡永飞在为边境哨所运送建材的途中,为掩护战友不幸被巨石砸中,长眠高原。周忠燕强忍内心悲痛,悉心照顾患病的婆婆,精心抚育年幼的孩子,辛苦经营一家干洗店,维持全家老小的生活。

  为了让儿子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她与家人及学校老师订立了一个“爱的盟约”,暂时向儿子隐瞒父亲牺牲的消息。直到儿子十岁时,她才带着儿子来到丈夫战斗过的地方,重走英雄路。孩子知道父亲的故事后,也更加懂事、好学。周忠燕是众人心中的好军嫂,父母心中的好女儿,婆婆心中的好儿媳,儿子心中的好妈妈。

  李红琳是加入景区圆梦义工协会最早的志愿者。10多年来,她照顾多位孤老,带领一家三口参加圆梦义工协会组织的活动,为多名孤老料理后事。此次李红琳家庭和我市顾仁家庭、鲍宏艳家庭、谭永山家庭、戴华家庭,获得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称号。(扬州网记者赵磊)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