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学子走访城区26个公园 这份调研报告请查收
2019-08-15 09:4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管旭英 记者 楚楚)你对家门口的公园满意吗?主城区家附近公园享有率有多少?部分市民不常去公园的原因是什么?近日,在扬州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雨平的指导下,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学学生走进主城区各大公园,发放调查问卷,对扬州公园的满意度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调查。

  公园覆盖率咋样?93%的受访者表示家附近有公园

  宋夹城、七里河、三湾、蝶湖、扬子津、竹溪、蜀冈……这个暑期,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顶着烈日,奔走于扬州城区的26个公园,发放了1200多份调查问卷,并以此整理出了“扬州公园意见与建议分类表”。

  “93%的受访者表示家附近有公园,说明主城区扬州公园覆盖率高,分布较均匀,辐射范围也较广。”参与调查的学生穆久源解释说,此次调查中,对“家附近”的定义是,市民从家步行到最近公园用时在15分钟以内。

  此外,54%受访者去公园游玩频率在每周1-3次以上,83%受访者去公园游玩频率在每月1-3次以上。“居民去公园游玩频率很高,另外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有82%的受访市民,每次前往公园停留游玩的时间超过1个小时。”队员穆久源介绍,这些数据说明,主城区公园能够留住市民,另一个侧面也能反映出“去公园”正成为扬州人新的主流休闲方式。

  人们去公园干啥?散步、锻炼、亲子、游览、社交……

  市民走进公园最爱干什么?学生们也找到了答案。

  “散步占比最大,锻炼、亲子活动、观赏游览、社交占比也都超过了10%,其余活动占比较小。”穆久源表示,这说明扬州公园的功能齐全,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还有个有趣的现象,在偶尔去公园的受访者中,绝大部分人前往公园的目的是散心,排解消极情绪。”

  此次暑期实践的指导老师刘雨平表示,城市公园不仅具有重要的自然生态功能,而且具有多重社会服务功能,作为城市重要的开放空间,公园提供了开放和免费的场所,对于促进居民身心健康、提升社会文明、改善城市形象、营造宜居环境等发挥着重要作用,“扬州的公园体系建设已经改变了扬州人的生活,也在改变着城市的形象和环境。”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也收集到了市民们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刘佳玉表示,主要的建议集中在公园的基础设施方面,如可以增设照明、分类回收垃圾桶等设施,同时健身器材应兼顾各个年龄层等。

  为何做这项调查?为公园体系布局优化功能完善提供参考

  为什么要花时间做这份调查?

  近年来,扬州大力推进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已累计建成350多个各类开放式公园,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全覆盖的公园体系,营造了浓厚的“文起来、动起来、乐起来”的氛围。“公园体系到底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还存在哪些问题,未来的城市公园应如何科学规划?我们是带着这些问题调研的。”学生吴越介绍,通过此次公园的满意度调查,将公园所承载的社会功能进行了较为客观的呈现,并能够为今后公园体系布局的优化和功能的完善提供参考。“我们目前正在将这些数据进行完善并形成报告,随后提交给市规划部门。”

  “希望学生们能抓住这次宝贵的机会,在实践过程中加深知识学习,提升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付出,为扬州公园城市的建设作出贡献。”刘雨平说。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