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居民楼叠加“在建工地”仪征现海市蜃楼?这个奇景咋回事
2019-08-13 09:4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实景

  

  奇景

  

  这栋楼仅这一部分有叠影,右侧正常

  

   昨天早上,家住仪征宝能小区的布艺画家钱恩荣,从6楼阳台朝外看,发现前面一栋楼好像被削去了一半,上面竟出现了一个“在建工地”,犹如海市蜃楼般的奇特景观。这是怎么回事?

  钱恩荣拍下的照片在朋友圈里引发热议,物理爱好者艾先生对比实景和照片后表示,这可能是大面积幕墙影响了气层密度所致。

  奇观

  前面楼栋惊现

  “海市蜃楼”?

  昨天早上7时许,钱恩荣从6楼阳台朝外看,被眼前的奇特景象惊呆了,前面一栋居民楼好像被削去了一半,上面竟出现两个吊塔和其他楼栋的模糊景象。

  一开始,他以为刚起床有些眼花,再仔细看,还是这样的奇特景象,钱恩荣就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钱恩荣说,他早上醒来后喜欢到阳台上站一会,眺望远处,以前从未看到过这样的景象。

  这一奇特的景象持续了多久,钱恩荣因为有事出门,所以并不清楚。“我自己看了,都觉得不像是真的。”钱恩荣说,他后来一遍又一遍地查看自己拍的照片,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实情

  “海市蜃楼”

  实景在小区东侧

  钱恩荣拍的照片,也引起了朋友圈里不少好友的关注和争论。“这栋楼的上半部分怎么没了?是不是P的?”“怎么这栋楼只有这一部分有叠影,另一部分还正常?”“海市蜃楼?仪征也没海啊!”……昨天上午,他还接到不少朋友的电话,询问他这些照片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也弄不清咋回事,早上随手一拍,没想到引发这么大关注。”钱恩荣说,中午回到家后,他站在同样的位置,朝同样的方向看去,发现眼前的景象又恢复了正常,前面的居民楼展又露出原样,吊塔不见踪影,其他模糊景象也不见了。

  钱恩荣说,尽管自己拍到了这难得一见的奇特景观,但他和不少朋友都很好奇,这种景象是怎么形成的,是不是”海市蜃楼“?

  钱恩荣早上无意中拍到“海市蜃楼”般的奇特景观,这些实景又在哪里?经过仔细对比,他发现,照片中的吊塔和楼栋,在宝能小区的东侧,离该小区很远。钱恩荣说,他家前面的实景,是两栋玻璃幕墙高楼和一栋居民楼。

  在钱恩荣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吊塔确实不在阳台前方,而是在该小区东侧远处。

  “可能是光线发生折射,将东侧的景象呈现在了阳台前方。”钱恩荣说,前几天洪泽湖就出现了海市蜃楼的奇特景观,这应该也是一种光学现象。

  释疑

  或受气层幕墙影响

  光线折射所致

  昨天,这一奇特景观在扬州发布上刊登后,物理爱好者艾先生联系记者称,这个奇特的景观和海市蜃楼形成的原理差不多。

  “钱先生家阳台的前方有两栋大楼,都是玻璃幕墙。”艾先生称,暴风雨过去,空气质量好,受玻璃幕墙影响,上下气层的密度可能不同。光线在垂直方向密度不同的大气层中传播,经过反常的折射现象,就会形成“蜃景”,通常有上现、下现、侧现等,钱恩荣看到的景象应该属于侧现。

  “‘蜃景’一般在沙漠、大海或大面积水域上容易呈现,其他地方比较罕见。”艾先生说,仪征这个小区能看到,也可能受到台风“利奇马”的影响。通常是在光线通过密度不同的气层发生折射或全反射,晴朗无风或者微风的气象条件下,才会出现这样的奇特景观。艾先生同时表示,自己只是根据实景和照片分析推测,这种奇特景观成因复杂,所以他的推测也不一定准确。

  记者 孟俭

  照片均由钱恩荣提供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