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广陵区头桥镇西城村有个居家养老助餐点,深受村民喜爱
2019-07-16 09:2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姚继忠 记者 乔国军)吃一口热饭,对多数人而言,不是难事。但对一些残障人士、独居空巢老年人而言,却是每天都需面对的“难事”。

  广陵区头桥镇西城村在村支部办了一个居家养老助餐点,让有需求的老人能按时吃上可口的“热乎饭”,受到了500多户村民点赞。

  “大走访”了解到村民需求,筹办养老助餐点

  “助餐点解决了我的吃饭难题。”西城村居民蔡长珍说,自己虽然只有52岁,但由于身患残疾,独自做饭有困难。2017年5月,照顾蔡长珍生活起居的母亲去世后,吃饭问题成了蔡长珍的“心病”。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村支部书记提出建议。5个月后,村里还真解决了我的吃饭问题。”昨天中午,记者前往西城村居家养老助餐点采访时,正在吃饭的蔡长珍一脸激动地说,“村干部在入户走访时问我有什么建议和困难。我想来想去,像我这样的残疾人,吃饭是最大的问题。”

  “开办一个助餐点后,生活不便的老人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西城村党支部书记徐文俊表示,在“大走访、大落实”过程中,镇村两级党员干部通过走访发现,西城村500多户家庭共1700多人中,光残疾人、独居空巢老人就有40余人。这些人与蔡长珍有同样的需求。于是,经村委会集体研究,并征得头桥镇党委等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后,2017年年底西城村开始筹办居家养老助餐点。

  居家养老助餐点让特殊群体生活有质量

  历经半年时间筹建装修,西城村居家养老助餐点于2018年上半年开始试运行。起初,村里来居家养老助餐点就餐生活的老人,只有蔡长珍一人。一些空巢老人还担心这里的饭菜价格高。但是半年试运行下来,这里已经住满了有需求的老人,助餐点变得十分“抢手”

  昨天,记者在西城村居家养老助餐点看到,这里有颐养室、厨房、活动室、体检室等。

  “这个助餐点建立后,制定三菜一汤(每天不重样)的标准,收费仅为每人每餐4-8元。其中,五保户等特殊人群,还可免费就餐,这就吸引西城村有需求的老年居民相继申请入驻。”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西城村居家养老助餐点,是依托村委会闲置房屋,以保障特殊老人助餐需求为重点,采取定点膳食、配送到户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订餐、就餐、送餐、居住等便捷服务。即实行“集中居住、分户生活、统一服务、互助养老”。所谓“集中居住”就是将五保户、空巢老人、困难老人集中生活;“分户生活”就是按照老人的要求,可单独分户生活,分灶饮食,也可由村居家养老助餐点提供“一日三餐”。

  “我们全体村民为居家养老助餐点点赞!”蔡长珍的一位近亲属表示,村里新办居家养老助餐点后,既让独居、空巢老人家庭实现了“离家不离村”的愿望,也满足乡村老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近日,西城村居家养老助餐点被我省相关部门授予省级居家养老助餐点称号。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