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发布新家庭教育指导手册,一本在手,家教不愁
2019-05-26 1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扬州讯(时金林 李源)孩子平时不爱参加社会活动,老是宅在家里怎么办?青春期的孩子陷入萌动,对异性学生有那种蒙胧的好感影响了学习怎么办?身处优越的生活环境,孩子花钱大手大脚怎么办?进入一所新学校,孩子难以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怎么办?5月24日,《邗江区新家庭教育指导手册》首发式在邗江区教育局六楼会议室举行,扬州市首本家庭教育指导手册新鲜出炉。

  该《指导手册》,被称为新时代“家教宝典”,翻看这本“家教宝典”,家长心中的那份疑惑和迷惘或将迎刃而解,新家庭教育“实验文本”试图为“熊孩子”开处方。

  家庭是人生的港湾,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任老师。可是处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中的家长,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遇到出现在“熊孩子”身上的种种现实成长问题,有时也会纠结不已。而这本由邗江区教育局编写,凝聚了邗江教育最近几年来新家庭教育实验成果结晶的“家教宝典”,积聚了国内外家庭教育领域的成功案例。手册分为幼儿、小学、中学三册,每一个阶段梳理出相应的典型问题,既体现了不同年龄段的差异和特点,针对共性的问题的进行了螺旋式推进,体现了全面覆盖兼顾差异的原则,对启迪家长的家庭教育思路,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无疑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翻阅这本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发现,全书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类情况归纳为四类,每类从具体案例分析解读入手,分别给出了知识链接、书籍影片推介和支招参考,新鲜贴近,具备一定的可操作性与实用性。称得上“家教委”成立后推出的第一个成功的家庭教育“实验文本”。

  邗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冯长宏指出,近年来邗江区不断推进新家庭教育实验,我们以深耕的恣态,不断突出新家庭教育的课程建设。在这一背景下,《邗江区新家庭教育实验指导手册》应运而生。该指导手册基于问题,解决问题。针对家庭教育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关键点、疏漏点,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以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实际问题为本。关注实效,重在操作。指导手册突出问题成因分析,以“为您支招”的方式,为家长出实招,列“菜单”,易读易用。全面覆盖,兼顾差异。指导手册分为幼儿、小学、中学三册,每一个阶段梳理出典型问题,既体现了不同年龄段的差异和特点,同时又针对共性的问题的进行了螺旋式推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