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明寺北侧又添休闲公园 还“借”来了栖灵塔
2019-05-22 09:23: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扬州发布记者 张孔生)记者在大明寺附近采访时看到,经过施工人员的奋战,大明寺北侧护河道最后一项工程污水截流竣工,并成功放水,沿线景观也全部打造完成。大明寺北侧,又添一休闲公园。

  大明寺北侧的水域,原先是破旧的鱼塘。记者在这里采访时看到,经过打造,这里已焕然一新,变身美丽公园。

  原先一小块一小块的鱼池,被全部打通,并且开挖成为河道。河道南北延伸,向南直到大明寺山下,向北一直到堡城路。河道的两侧,建设了亲水步道、栈道和亲水平台。在河道的中部水中央,还添了一座石拱桥。

  站在桥上四面环顾,河水清清,碧波荡漾,小鱼儿畅游;两岸绿树成阴,生机盎然。桥的西南侧,还建了一个茅草屋,充满野趣;石拱桥的东岸,则用黄石点缀,山石间还点缀着松柏,黄绿相间……

  行走在河道,往日乱石杂陈、各成一段的河边道路,已经变成了栈道,像项链一样,镶嵌在河道上。河两岸风景如画,还有一大片茶林。沿着与堡城路北侧串联的步道或栈道,缓缓前行,置身于秀美的山水田园风光,空气清新,让人赏心悦目。

  “这个公园的建设,充分利用了借景的手法,周边的景观建筑,全部被借用入画,成为公园的美景。”专家介绍说。

  看,最南侧的大明寺栖灵塔高高屹立,塔上的风铃声不断传来,像美妙动听的音乐;向西,有鉴真图书馆和大片的茶林;向东,有中医养生会馆的山林及建筑;向北,可以看到山体逶迤的唐子城……这一公园巧妙将河岸东边的西华门路沿线,西边的鉴真图书馆,南边的鉴真纪念堂、栖灵塔等著名唐代风格景观作为背景,形成悠远的意境。

  据介绍,大明寺传统的佛教文化旅游一直缺乏休闲体验与景观的互动参与,不能满足现代旅游需求,这一与大明寺相连的公园,就较好地形成了互补。同时,呈现出独具特色、相对独立,且与瘦西湖景区相得益彰的秀美景色。

  这一公园施工的同时,还实施了活水工程。通过铺设管道,从千米之外引来了护城河的清水,大明寺的日湖、月湖从此活水长流。

  大明寺的“明”字可拆分成“日”“月”二字,而大明寺的日湖、月湖形成年代久远。长期以来,日湖和月湖却只能相望而不相通,水源始终靠天落水和井水进行补充。月湖虽深,湖面却并不开阔,日湖更是成了“半亩方塘”。稳定、可靠、清澈的水源,成为日湖、月湖的一大难题。为此,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铺设近千米的大钢管,将唐子城护城河的河水翻进月湖。由于地形落差太大,还增设动力泵站提水南下。

  据介绍,通过泵房和管道将护城河的水引到月湖,再从月湖引到日湖,形成一个水循环,唐子城护城河和日湖、月湖通过水面连成一体。整个工程沿河450米至500米,由栈道、栈桥、拱桥相连,在河道两侧也形成一个景色非常优美的贴水园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