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税务报》点赞扬州招募税收志愿者创新服务纳税人
2019-05-15 10:1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13日出版的《中国税务报》刊发文章《活跃在办税厅里的“黄马甲”》,点赞扬州税务部门招募志愿者为纳税人提供专业服务的创新举措。本报今全文转发,敬请关注。

  尹时辉范娅蔡洁韵徐云翔

  “他们做事很热心,水平也很高,今天我又是来请教的!”一踏进办税服务厅大门,江苏省扬州市鸿昌门窗有限公司财务会计孙有峰就走向几个身穿黄色马甲的人。

  孙有峰说的“他们”,是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邗江区税务局和扬州市邗江区代理记账行业协会联合招募的税收志愿者,每天在办税服务厅义务提供宣传和辅导服务。由于志愿者统一身穿醒目的黄色马甲,所以被一些纳税人亲切地称为“黄马甲”。

  今年以来,针对小微企业财务力量配备普遍不强,可能影响享受政策优惠等问题,邗江区税务局联合邗江区代理记账行业协会,面向协会60家会员单位招募办税能力较强的税收志愿者。4月1日,经过严格培训后,36名志愿者正式入驻邗江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他们与税务人员执行相同的工作纪律和作息时间,每天以编组方式在“填单区”和“自助区”无偿提供涉税服务。

  “要想穿上黄马甲,那是需要过五关斩六将的!”说起入选经历,志愿者徐芳颇感骄傲,“一方面,笔试、面试等程序一个不少;另一方面,代理记账服务对象中存在B级以下纳税信用等级企业的报名者,均被一票否决。”

  徐芳告诉记者,每个志愿者平均每天都要解答几十个涉税问题。通常问题本身不复杂,但想让提问者弄通、弄透,还是需要花时间的。过去,解答这些问题往往要占用大量窗口办税资源。

  江苏华平市政工程公司会计徐燕对志愿者非常满意:“以往遇到不懂的税收问题,有时候也不方便在办税窗口多问,毕竟还有那么多人在旁边等着办事。现在好了,有了这些高水平的志愿者,我每次都能把问题搞得清清楚楚。”

  邗江区税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税务部门与邗江区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和志愿者本人都签署了协议,明确责任和义务。代理记账行业协会还派出副会长以上领导,监督和协调志愿者开展工作。

  如今,这些“黄马甲”志愿者不但成为办税服务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在网络上成为新晋“网红”。

  在邗江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有一处布置得特别整齐优美的角落,这里是志愿者约定俗成的“直播区”。每次遇到具有一定普遍性的涉税问题,志愿者就会在“直播区”解答,同时将解答过程通过多个平台同步直播,方便不在场的纳税人学习。

  截至目前,志愿者已就网上申报操作、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案例分析等内容,先后组织视频直播4场,拍摄短视频3部,粉丝人数已上涨到6000余人,另有多名纳税人通过随拍形式与志愿者互动。

  徐芳几乎参加了所有的直播活动。她告诉记者,如今有越来越多人认识她,不少人通过各种渠道与她联系,寻求帮助,问题也越来越专业。对于一些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她都会详细记入值班日志,第一时间提交税务部门研究解决。

  经过一段时间运转,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受到了纳税人普遍好评。面向纳税人(其中小微企业占80%以上)的首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志愿者好评率达95%以上。

  扬州恒宇玻璃有限公司经理翟安妹在问卷上这样写道:“从规范纳税服务到推动办税便利化信息化,再到现在引入专业志愿者,我是全过程的见证者,对税务部门的良苦用心体会更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