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拆迁安置小区长成安居社区 政府购买服务两代人"都挺好"
2019-04-30 10:1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许恒标季煜高飞

  前几天,雷塘社区84岁的钱老迎来了自己的生日。当天,社工们给钱老及其老伴这对“钻石婚”夫妇操办了生日,还摆了一桌寿宴。在社工们的暖心节目中,钱老的生日过得愉快又难忘。“老年人是需要呵护的群体。子女不在身边,他们有时候连自己的生日都忘了。”雷塘社区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小王说,当天,服务中心还约了小区四位80岁以上同月份出生的老人一起庆生。

  景区平山乡雷塘社区目前居住着1600多户5000多人,10年前这里还是城市北部一处规模较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如今已成了有口皆碑的安居社区。

  家门口“三中心”让迁安小区成幸福小区

  “‘洗脚上楼’后,许多老年人精神焦虑,孩子大了,身边又没人照顾,将来怎么办啊?”雷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志伟说,老人如何安养,是城市化发展进程中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不仅有“老人忧”,还有“少年烦”。雷塘社区的学龄前儿童有100多人,他们的父母长期在外,都是爷爷奶奶在带。孩子们的“乐养”也是一道难题。

  “社会治理越往基层,对‘绣花’功夫要求越高。”平山乡副乡长晏雁介绍,拆迁安置居民过去都是“一宅一院”,现在要为群众建造一个医养融合、食住无忧、老少皆乐的“幸福小区”。去年以来,平山乡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围绕老、少两代人最急、最盼的事,引进扬州市教投集团,投资700万元,在雷塘社区打造了一个1500平方米的“玖玖邻里整合照护中心”,还专门辟出5600多平方米的文体活动中心和乡邻中心。

  如今,雷塘社区每天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家门口的“三中心”了。记者看到,“玖玖邻里整合照护中心”集聚了助餐、助浴、残疾人康复、心理咨询等社区服务功能,已全部向居民免费开放,助养区主要向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低收费服务,目前有很多人报名。在文体活动中心和乡邻中心内,设置了党史讲习堂、居民议事堂、道德讲堂、亲子快乐堂、乡邻读书堂、老兵荣誉堂等若干主题活动区,其中读书堂实现了与邗江区图书馆的书籍“通借通还”。

  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让居民生活“都挺好”

  去年,平山乡政府购买了两家社会第三方服务,一家提供养老文化服务,一家提供社会事务服务。每周六,学龄前儿童在这里可免费享受素质教育、作业辅导。今年,当地又通过调研,从居民需求出发引进了一批社会组织。眼下,平山乡正在通过招投标购买一批项目为社区居民服务。

  “在这里可以参加很多集体活动,还能结交很多朋友,遇到困难随时都能得到帮助。”60多岁的何奶奶每天带着外孙生活在小区里,医食有人管,看病不用愁,三餐不用烦,外孙有人带。

  平山乡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了社会组织“雷塘社工服务中心”,因为身穿黄马夹,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黄马夹社工”;成立社区志愿者团队,因为身穿蓝马夹,又被称为“蓝马夹志愿者”。

  “我们以群众需求为核心,聚焦群众满意度,精准发力、协同联动,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晏雁告诉记者,平山乡在该社区划出10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一名网格长、三名网格员,他们不仅每天协调邻里矛盾、宣传政策法规,还收集社情民意。“群众有什么微心愿,网格里一发布信息,社区就响应,社工或志愿者就到位。”

  “引进社会力量,购买社会服务,推进网格管理,最终目标是让全体居民过得‘都挺好’!”晏雁说,今后还将加大投入力度,让公共设施多元化,让服务人员专业化,让老少居民安养快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