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穿越时光 300幅照片看遍旧时扬州
2019-03-26 10:4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这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美国记者拍摄的扬州车站、运河、摆渡以及城墙的电影胶片,迎面而来的是旧时光的味道,令人沉浸其中,回味不已……”最近,一条名为《岁月留痕,沧桑巨变——二十世纪的古城扬州》的视频出现在不少扬州人的朋友圈中,这条用300幅照片制作而成的视频,是由扬州一位退休干部史晓华制作的。他不但视频玩得溜,就连H5这样的新花样,也能信手拈来。

  搜集近千幅老照片

  制作成一条30分钟的视频

  退休之前,史晓华一直在部队和地方机关中从事文字工作,曾发表过数百篇文章,有较强的文字功底。近年来,他搜集了近千幅扬州老照片,从中挑选了300幅照片做成这条视频。放到网络上,当天的浏览量就有2000多人次。许多网友点赞,认为这种以大量的影像资料记录二十世纪扬州的视频,之前比较少见。特别是视频呈现的方式,非常时尚。

  史晓华制作视频只有3年时间,但在网上已经发表了300多个视频,题材有历史、军事、美食、园林、社会新闻等方面的内容,全部是原创,点击率都不低。所以,搜集到老照片之后,他自然而然就想到用视频的形式来反映二十世纪的扬州。视频制作的难度不仅仅是后期的剪辑,还包括视频的设计创意、拍摄、解说词的撰写、图片的整理、配音、背景音乐等。而这些,他都能一个人完成。

  史晓华学习制作视频没有找过老师,完全是自学的。制作视频要有较高的电脑水平,要熟练掌握若干软件才能得心应手。比如说这段《岁月留痕,沧桑巨变》的视频,300张照片要一张一张地修图,在保证原貌的基础上,要调整照片的大小以适应视频的分辨率,还要调整照片的倾斜度、亮度、清晰度,去掉照片上的污渍等,这就需要电脑知识、软件的熟练使用以及其他有关的知识。还有,几张相同的照片有几种说法,就要运用历史知识去考证,哪种说法是正确的。观众看视频很轻松,但制作一个视频的复杂和艰辛,旁人是感觉不到的。

  视频制作费用很高,但史晓华说,他制作视频的费用不多,购买制作软件几百元钱,单反相机几千元钱,摄像机是最贵的,去年买的,花了15000元。

  还有做菜的爱好

  选取菜谱制作H5《养生厨房》

  史晓华退休后,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在心食谱网站发表了1000多个菜谱,他从买菜、做菜到拍照片、写菜谱,一直到在网上发表,都是一个人完成。现在他写的菜谱浏览量有一千多万,发表菜谱的数量在心食谱网站位居第一。

  他还从1000多个菜谱里选取了200多个菜谱,制作了H5《养生厨房》。他写的菜谱与众不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每道菜肴都有营养养生的描述,因此称为《养生厨房》。《养生厨房》从选购食材到烹饪、写作、拍照、发表,再到H5的构思、美图、制作等,他无不亲力亲为,菜谱图片的创意、设计、合成、美化等均为独创。记者王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