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媒点赞扬州老字号实现“逆生长”迎来复苏季
2019-03-22 15:5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春节期间,北京故宫‘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聚集了不少江苏老字号的身影:苏州的上久楷丝绸以传统宋锦工艺制作充满设计感和现代时尚气息的各类服饰,扬州谢馥春展示出大受古代嫔妃宫娥欢迎的鸭蛋粉等宫廷御用化妆用品……”昨日出版的《光明日报》,以《江苏:老字号实现“逆生长”》为题刊发通讯,报道了包括扬州谢馥春等在内的江苏老字号,积极创新变革,通过拓宽营销渠道、升级核心产品、创新生产模式等途径,主动适应新市场、新消费,实现“逆生长”,迎来复苏季。

  老字号是城市发展的见证,也是一座城市悠久历史的“活文物”。围绕老品牌如何实现新营销,文章以扬州东关街-国庆路街区举例:金光闪闪的金漆招牌,古色古香的店铺橱窗,韵味十足的青瓦飞檐……走进扬州东关街-国庆路街区,一股老扬州的古朴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一批扬州百年老字号,如谢馥春、三和四美、绿杨春、富春茶社等都能找到。规划引导集聚发展是江苏省商务厅为保护老字号品牌提出的解决方案,将老字号发展纳入城市规划及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去年8月,扬州东关街-国庆路街区与苏州观前商业街、南京门东历史文化街区同时被确定为江苏省首批老字号集聚街区。目前,该街区共有核心老字号店铺70余家,已形成吃、住、行、游、购、娱的全产业链集聚区。

  文章还讲述了我市百年老店“紫罗兰美发厅”焕发新生的故事:在扬州东关街-国庆路街区营业107年的紫罗兰美发厅曾以滚龙钳烫波浪、男女式化学烫等美发技术,创造出老扬州人的“摩登时代”。但随着时代变迁,紫罗兰等一批百年老店在观念陈旧、创新不足、资金短缺、体制不顺等因素制约下经营状况不善。为了再现老字号旧日风采,扬州出台了东关街-国庆路街区重塑计划,通过资金扶持等方式进行整体装修升级。“政府帮门店进行免费改造后,既留住了老顾客,也引来一批慕名而来的新顾客。”紫罗兰美发厅负责人陈家财介绍。

  要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技术研发和生产方式的革新是老字号必须下的功夫。文章说,老字号要应对“生存危机”,就必须学会借助“外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进特许加盟和连锁经营等现代经营业态。扬州的春生洗染店、无锡的王兴记、苏州的雷允上等大批江苏老字号已相继告别了手工劳作,主动迈入机械自动化生产,实现老字号产业的现代转型。

  文章最后指出,经历百年风雨,是被时代抛弃,还是逆流而上、创新而生,江苏老字号已经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承担好传统文化继承与传播的重要责任,保持传统特色并让其大放异彩,江苏老字号品牌正焕发着全新的活力,走在创新发展的前列。(鲍仁)

标签:老字号;扬州;谢馥春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