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工,源湾头” 玉雕老匠人用半个多世纪做了一件事
2019-03-14 10:25: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陈玲扬州发布记者 董鑫 )“天下玉,扬州工,源湾头”,对于“天下玉,扬州工”,业内早已成共识,藏于故宫博物院内的《大禹治水图》《秋山行旅图》以及中国工艺美术馆的《汉柏图》、白玉《五塔》等作品,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但对于“源湾头”,有一些人提出异议。为了验证这句话,广陵区湾头镇老玉雕匠人邱文喜历时56年,整理出千名扬州玉雕老匠人资料。其中,新中国成立前的,有500多人,超七成是湾头人;新中国成立后的近500人中有200人来自湾头。

  谈及整理老玉雕匠人资料的缘由,邱老坦言,一直以来,都有“扬州工,源湾头”的说法,但业内也不同的声音。“打破质疑,最好的办法就是寻找到有力的证据进行佐证。”

  56年前,邱文喜就断断续续地收集整理扬州玉雕匠人的资料。近两年来,他加快了收集整理的脚步,还前往北京、上海、徐州、苏州等地。

  “清朝中后期,很多扬州玉雕匠人远走他乡,后来就定居外地了。想要找到他们的资料,真的很难呢。”在邱文喜的印象中,他曾经看过一本《中国玉雕》,其中提及一位名叫吴玉林的湾头老匠人,其祖上在乾隆年间从扬州前往北京,成为宫廷造办处的一位玉雕匠人,专为皇家制作玉器。

  为了寻找到这位湾头玉雕匠人的资料,2017年3月,邱老给北京一位曾经在北京玉雕厂工作的朋友打电话,询问有关吴玉林的信息,可得到的回复是,对此人并不了解。这让邱文喜一时间陷入了苦恼。去年梅雨季后,邱文喜照例将家中的藏书拿出来晾晒。“幸亏有这次的晒书,让我找到《中国玉雕》这本书。”根据书中资料,他再次与北京的朋友联系,现已基本确定这位玉雕匠人就是湾头人,正通过家谱等方式进一步核实。

  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匠人都已去世,如何收集资料?邱老告诉记者,只能通过寻找到老匠人的传人和后人等方式,收集其资料。目前,他已经收集了千名玉雕老匠人的资料,并按照姓名、作品等分类制作成册。

  共同把湾头“玉文化”传承发扬好

  “其实,收集整理扬州玉雕匠人的资料,不仅仅是为了证明一句话,更是为了传承发扬好扬州的玉文化。”邱老坦言。

  75岁的邱老,原是邗江县玉器厂厂长,中国玉界首批授予的22名玉雕工艺美术大师之一,也是资深高级工艺美术大师。

  让邱老欣喜的是,随着湾头打造玉器小镇,镇党委政府正出台政策,扶持玉器企业发展,让这门古老手艺焕发出新生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