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星轨照美得不像话 90后摄影师拍万张图合成星轨照
2019-01-03 09:5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斗转星移、灿烂星河,当夜空中的繁星汇聚,扬州的星空在90后摄影师的镜头下散发出独特魅力。昨日,在网络上流传的一组扬州星轨图片引发无数网友点赞,让人称奇,没想到在城市里也可以欣赏到不一样的星空美景。记者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拍摄这组图片视频的拍摄作者王森和王东,带你揭开扬州美丽星轨照片背后的故事。

  什么是星轨照片?

  恒星在夜空下的移动轨迹

  翻看他们拍摄的照片,缤纷的夜空如斑斓万花筒一般,绚丽多姿,十分新奇。

  星轨照片,就是照片在长时间曝光过程中,摄像机位置保持不动,随着时间的流逝,恒星本身发生了移动,由此产生的图片显示了恒星在夜之苍穹下的移动轨迹,这样的多张图片叠加就形成了星轨图片。

  蓝色的夜空,五亭桥,汉陵苑、古运河、个园抱山楼等让人看到了一个不曾见到过的夜色扬州。

  王森告诉记者,照片从2016年8月中旬开始筹备拍摄,当时看到网络上有很多关于城市星轨的照片视频,非常炫酷,就和朋友王东产生了做一组关于扬州的星轨照片视频的念头。

  如何拍摄星轨照片?

  海量拍摄—修图—合成

  说干就干,他们迅速开始了谋划拍摄。没想到,第一次拍摄就遭遇了困难。八月的扬州很闷热,当时夜里11点多,他和朋友一起来到唐城遗址脚下。由于两个人是第一次拍摄,没有经验,从夜里11点多拍到凌晨1点多,一张照片从15秒到30秒不断尝试调整,前后拍了几百张。

  第一次拍摄,没有做好防护措施,镜头起雾,蚊子叮咬,吃尽苦头,结果拍摄的素材回去,不能完整地进行后期处理。两个人就在网络上找教程,不断学习。就这一个点就去了三次,终于合成了一张完美的照片。一张看起来简单的星轨照片至少需要拍摄数百张照片,每张照片长时间曝光后,在后期的处理软件中修图,再采用PS里面的堆栈技术合成。他们合成一张星轨照片最多的用了400张图片,最少的也用到了150张照片。

  星轨照片“战果”如何?

  完成近30个点,积累万张图片

  从2016年8月份到2018年底,他们跑遍了扬州几乎所有标志性的建筑景点,东到万福大桥,西到京华城,南到高旻寺,北到汉陵苑、瘦西湖、个园等。从酷暑夏日,到严寒冬日,他们背着帐篷守候在夜空下,在每一个点克服困难完成拍摄,他们目前已经完成了大约30个点的拍摄,积累图片上万张。

  王森告诉记者,城市的星轨拍摄不像山区,城市有很多的杂光,受到的干扰很多,而且每一次拍摄要关注天气情况,云层的厚度、透明度,月亮的圆缺程度等等数据。月朗星稀的时候是不能拍摄的,最佳的拍摄时间是在每个月的月初和月底几天。

  拍摄时不能有丝毫的抖动和杂光干扰,稍微不注意就会前功尽弃。他们在夜里拍摄有时候会遇到好奇的人,他们的手电筒往相机上一照,整个照片就报废,也会遇到有的安保人员把他们当坏人,不给拍摄。

  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拍摄,最终要完成一个扬州星轨图片视频,让人们知道在扬州可以欣赏到星河灿烂的夜空。

  记者刘江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