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8套珍品地图见证扬州历史变迁 明《扬州府图说》是最早彩色地图
2018-12-29 08:5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明代《扬州府图说》

  镇江城建档案馆藏《禹迹图》拓片

  1916年《扬州城市简要图》

  昨天,在《扬州历史文化名城丛书》发行座谈会暨名城研究会四届四次理事会上,《珍品扬州老地图考释》正式出版,该书从征集到的200余套老地图中精选了38套进行了考释,部分是国内都难得一见的珍本乃至孤本,地图的变迁也反映了扬州城的历史变迁。

  两年征集200余套老地图

  不少是难得一见的珍本孤本

  扬州在2500多年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汇聚了大量的老地图,这些地图上可追溯到秦汉,下可详览到改革开放,呈现出越来越齐全的种类、越来越丰富的内容,为扬州城市历史文化、社会经济、交通通讯、旅游休闲等行业的发展发挥过重大作用。

  2016年8月,在扬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关注和支持下,市城乡建设局启动《珍品扬州老地图》征集和编纂工作,重点收集历朝历代关于扬州的疆域图、城池图、城厢图、河道水文图、旅游图、古迹名胜图、交通图、综合地图及相关地图册、地图集等。工作人员先后到北京、沈阳、绍兴、广州、上海、南京、镇江等市及辖区各县的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机构查阅,收集了大量和扬州老地图相关的资料。扬州名城研究院还和美国国会图书馆、大英博物馆、日本国家博物馆、哈佛大学图书馆、阿姆斯特丹大学图书馆等机构联系,征集到多幅高像素电子老地图。

  经过近一年的征集,城建档案馆馆藏古地图增至200余套,其中不少是难得一见的珍本乃至孤本。如西安现存中国最早的石刻地图《禹迹图》《华夷图》,镇江城建档案馆馆藏《禹迹图》;第一、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江苏扬州水陆御道总图》《下河水利图》《淮扬水道图》;南京博物院馆藏《南直隶图》;江苏省档案馆馆藏《江都县城厢营建计划图》《扬清公路建筑计划图》;南京市城建档案馆馆藏民国时期《江苏省图》。从国内地图藏家手上征集到藏于大英博物馆的清代《运河图》、藏于美国国会图书馆的《运河水道图》《长江水师瓜洲镇标中营江汛全图》,以及民国时期扬州多份城厢图和美国空军拍摄的航测图。

  选录38套代表性老地图

  一图一解读,部分手工重绘

  该书副主编邱正锋介绍,《珍品扬州老地图考释》一书从200余套地图中精选了38套代表性的地图进行了考释,一图一解读,从地图的内容、构成要素、地图绘制等多个方面比照分析,解读地图中的时代信息。“翻阅一幅幅珍贵的古地图,从中可以看出扬州城的历史变迁。”

  “搜集来的地图品相不一,有些具有重要价值的地图年代久远、破损严重,有些下载或转拍的电子地图像素不足,模糊不清,且老地图时间跨度大,解读难度成倍增加。”邱正锋说,除了传统的地图要素解读,牵涉到历朝历代古山川、古地名、古遗迹、古街巷、古机构的解读,有些地图上的解读点多达400多个。为了确保地图印刷质量,他们还聘请专业人员手工描绘,或用计算机软件重新制作,审核勘误,确保读者能看到完整、清晰、准确的地图精品。

  “这本书中收录了目前发现最早的扬州彩色地图,也就是藏于镇江市博物馆的明朝万历年间的《扬州府图说》。”邱正锋介绍,该书不仅有“扬州府图”,还有扬州府辖城包括江都、瓜洲、仪真(现仪征)等12幅城镇图,美国国会图书馆也藏有此图,但均有不同程度的缺陷,由于地图保存质量一般,部分地方已模糊不清,本书选择与扬州城关系最为密切的《江都县图说》进行复制,请画家尹文菊按原比例重绘,中国雕版写样大师芮名扬重书文字部分。

  打开这幅原版复制的“江都县图说”,画面紧凑而饱满,城池山水分布明晰。从地图上可以看出,明朝万历年间,扬州城已形成了新城和旧城的格局。除了扬州新旧城的格局外,这幅地图对于扬州城周边的河流、山川等绘画细致,将扬州府城和周围地貌建筑等一一标出,如北边的大明寺、观音山、上方寺,南边的文峰塔、三汊河,西边的蒋王庙、桃花坞等。地图还配有解说文字,讲述“扬州”历代名称的变革以及各县州管辖范围,罗列了各县州行政区划及其管辖范围,可以说是了解明代扬州的珍贵档案。

  通讯员洪晓程记者姜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