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买主为非客运企业 扬州1149辆新能源车申报国补
2018-12-17 09:3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记者昨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新能源汽车国补资金已启动申报。作为我市的两大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亚星客车和九龙汽车,共有1149辆新能源客车参与此次申报。对比往年的新能源汽车国补资金申报名单,记者发现亚星和九龙卖出的1149辆新能源汽车中,竟有1/4的买主为非客运企业。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逐步迈入“深水区”,新能源客车的买家不再限于传统的公交公司、长途运输客运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也搭上了新能源的“快车”。

  A

  直接补贴给生产企业

  扬州1149辆新能源车申报国补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根据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关于开展2016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的通知》(财办建2018205号)要求,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九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启动了申报2016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工作。两家新能源客车制造企业,共有1149辆新能源客车申报国补资金。

  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解释,之所以申报的是2016年及以前年度的国补资金,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有一定的滞后性。“国家的补贴是以实际售出为准,生产企业实际卖出了多少辆新能源车,国家给予相应的补贴。”他说,新能源补贴分国补、省补和市补三种,其中国补直接补贴给生产企业,而省补和市补是补贴给消费者。

  在亚星客车和九龙汽车合计申报的1149辆新能源汽车中,亚星客车占据大头,共有958辆。九龙汽车有191辆。

  B

  买家的身份各异

  1/4买主为非客运企业

  亚星是客车生产企业,九龙生产则以商用车和客车为主。在人们的印象中,客车的买主似乎只有公交公司和从事长途运输的客运企业。除了这两家客运企业,有谁还会买新能源客车呢?

  从记者得到的亚星客车和九龙汽车的申报名单来看,新能源客车的买主并非公交公司和从事长途运输的客运企业这两家。亚星和九龙的新能源客车都卖往全国各地,买家的身份各异,有传统的客运企业,也有非客运企业。

  在亚星客车申报的958辆新能源客车中,有245辆卖给了非客运企业,占比达到了25%。也就是说,四辆新能源客车中,有一辆新能源客车的买家并非公交公司或长途运输客运企业。九龙汽车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在亚星非客运企业的买家中,以汽车租赁公司、从事旅游业的企业居多。而九龙汽车的买家则来自各行各业,其中有酒店、医院、学校、工业企业、商贸公司等。

  C

  更多个人购买

  新能源车推广迈入“深水区”

  这些非客运企业,买新能源客车做什么用途呢?毕竟一辆新能源客车价值不菲,买来总不能闲置吧?

  记者了解到,在非客运企业买家中,汽车租赁公司、从事旅游业的企业,购买的数量是比较可观的。医院、酒店、工业企业、商贸公司等单位,基本以“零售”为主。“这些买家买车的目的,多数为商务接待用途。”九龙汽车一人士表示。

  在亚星客车的申报名单中,南通海门市一驾校购买了一辆纯电动客车。驾校购买新能源客车,自然是做教练车之用。“随着公交公司逐步电动化,驾校在培养公交车驾驶员方面,也要与时俱进,传统培养手动挡驾驶员已跟不上时代发展了。培养了解纯电动客车的驾驶员,才能更符合公交公司的需求。”亚星客车相关人士表示,他们的订单中,有一小部分流向了驾校等为公交公司、长途客运公司配套的企业。

  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几年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主力军”是公交公司,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逐步迈入“深水区”,越来越多的个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的买家也不仅限于公交公司、长途客运公司,越来越多的社会单位也搭上了新能源这趟“快车”。

  通讯员扬经信记者朱轩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