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弘扬琴筝文化,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开园
2018-12-15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扬州讯(宏清 张鹏 李源)12月15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园。此举意味着,扬州这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名城,终于有了自己琴筝文化产业的招商发展平台,集聚资金、技术、人才,创新产业特色,打造立足邗江,面向世界的琴筝文化产业精品指日可待。

  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历史悠久,品牌荟萃,人才辈出。进入新世纪,在市委市政府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利好政策激励下,邗江琴筝文化产业雨崔花发,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一支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和部署,邗江自2017年9月明确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选址后,启动了园区建设的前期工作。最终,园区选址在甘泉街道长塘村市级特色小镇范围内,于东至公瓜路,南至影视大道,西至新民路,北至黄曹路,总面积约1242.6亩范围内建设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

  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将以琴筝文化和产业为先导,以乐器产业的人才、技术、市场等传统积淀为依托,集聚、整合、招引、培育国内外知名琴筝和乐器企业,建设集研发、生产、展销、培训、演艺、主题游和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琴筝产业高地和文化旅游小镇,力争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文化产业双创示范点”,同时,注重与“爱情小镇”的影视文化体验区和婚庆文化创意区融合发展。

  在园区功能布局上,拟围绕“一心、两街、三带、四片区”来打造。一心,即传承中心,建设世外桃源式的琴筝(乐器)文化传承中心,包括“名家坊”、“教育院”、“研究院和孵化器”三大部分。名家坊为低密度既相对独立又有机连接的琴筝名家坊,主要吸纳国内琴筝名家和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入驻,采用“一家一坊、前店后坊”的形式,营造浓厚的琴筝文化传承氛围。教育院定位建设国内独一无二的琴筝(乐器)教习场所,邀请非遗传人、演奏大师定期现场教学,打响“中国民间文化(琴筝)艺术之乡”品牌。研究院和孵化器则通过集聚国内知名斫琴大师和非遗传人共同探寻琴筝(乐器)工艺、艺术和文化研究,同时为创业者提供场所、资金和技术等方面支持。

  两街,即琴筝商品街和乐器商品街区,主要招引琴筝生产企业和古典乐器生产企业前来设点销售,包括产品发布、交易销售、维修保养等功能。

  三带,即地域风情带、非遗延展带、古风文化带。地域风情带主要集聚淮扬美食、早茶文化、三把刀体验、戏曲、曲艺表演等扬州民俗文化。非遗延展带主要利用现代科技、体验方式和互动形式,将扬派盆景、雕版印刷、扬州剪纸、扬州木偶、漆器、玉器等非遗项目延伸、拓展和创新,全面展示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古风文化带通过沿生态水系和绿色廊道设置特色建筑、雕塑、小品,展现琴筝的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

  四区,即博览区、会展区、生产区和生活区。博览区以琴筝产业为主导,兼顾拓展其它门类乐器,规划建设一个古风琴韵的开放式文化广场公园,汇集“琴筝博物馆”、“琴筝陈列馆”、“乐器交流中心”等,打造园区地标性建筑,兼具琴筝历史文化解读、名家琴筝博览等功能。会展区汇集“乐器演艺中心”、“会展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集大型文艺汇演、商务会展、线上线下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生产区主要建设多层标准厂房,供入园生产企业使用,同时建设加工中心、检测中心和物流中心。

  为了高点规划建设园区,邗江甘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多次赴泰州、兰考考察学习同类园区的建设经验,走访洽谈了近10家国内知名咨询设计机构,于2017年10月确定了苏州浮尘设计工作室作为园区方案的编制主体,并立即着手方案编制工作,在调整优化“爱情小镇”产业规划、概念性规划的基础上,重点高起点编制产业园控制性规划、建筑创意设计方案和首发项目改造方案。与此同时,一方面围绕开街运营和产业集聚开展招商,就2018年园区开街商户入驻、后续规模企业入园等事宜,进行了洽谈,取得预期效果,意向入驻的开街商户群体初步形成;另一方面围绕园区投资建设和管理运营开展招商,先后与多家意向投资公司进行了洽谈,目前已经同花王集团达成了合作意向。

  2018年,是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实质性启动的破局之年,邗江将围绕“到2021年底基本建成园区”的总体目标,理清思路,分步实施,切实完成2018年的建设目标,为园区的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