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胜夺冠 扬州队小篮球赛称雄
2018-12-11 09:3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江苏省首届小篮球俱乐部锦标赛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落幕。在这次比赛中,扬州希望之星青少年篮球训练营派出2支队伍参加了U8年龄段的争夺,结果一队以全胜战绩夺冠,二队则获得了第四名。

  其实,就在5个月之前的江苏省首届小篮球联赛上,扬州希望之星队还一胜难求,小组垫底。而到了国庆节,这支队伍就拿到了长三角小篮球联赛的冠军。

  1

  称雄

  扬州小篮球省赛全胜夺冠

  江苏省首届小篮球俱乐部锦标赛由江苏省篮球协会主办,共吸引了全省各市的42支小篮球俱乐部参赛,比赛分为U8和U10两个年龄组别,U8年龄组有20支球队参赛,其中就包括了扬州希望之星青少年篮球训练营的2支队伍。

  比赛采用先分组循环再交叉淘汰的赛制,U8组别的20支球队分为了ABCD四个小组,扬州希望之星一队被分在了A组,二队则被分在了B组。

  小组赛阶段,2支扬州队均表现出色,全部取得了全胜的战绩,以2个小组第一的身份轻松晋级8强。特别是二队,整个小组赛阶段,4场比赛中有3场零封对手,仅让对手得到了5分,而本队4场比赛一共得到了60分,优势十分明显。

  进入淘汰赛阶段,2支扬州队先后淘汰连云港和宿迁的2支队伍,最终会师半决赛。在半决赛中,扬州希望之星一队技高一筹,击败了二队昂首晋级决赛。

  决赛中,扬州一队的对手是本次比赛的大黑马宿迁UP队,但是在扬州队面前,黑马最终也被“漂白”,扬州一队以15比6的比分轻松获胜,拿到了本次比赛U8年龄组的冠军。而二队则在三四名的决赛中以15比16惜败给了南京小飞侠队,最终名列第四。

  此外,本次比赛和以往不同,增加了技巧大赛环节,分为投篮之星、个人全能和团队竞速三个项目。结果扬州一队获得了U8组团队竞速项目的第一名,也是比赛中唯一没有被罚分的队伍。

  “团队竞速是每个队派出4人参加,考验的是球队的整体实力和团队配合能力。”主教练李少聪说,扬州队的表现也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本次比赛的裁判长就说,扬州队可能身体素质不是最好的,但技术肯定是所有队伍里最优秀的。”

  2

  逆袭

  从垫底到夺冠只用了三个月

  在今年暑假期间举办的江苏省首届小篮球联赛上,扬州希望之星青少年篮球训练营曾代表扬州出战,那次比赛也是我省首次举办小篮球的比赛。结果,在那次比赛中,首次参赛的扬州希望之星队一胜难求,小组赛垫底。

  “还好,我们的队员并没有泄气,而是知耻后勇,回来之后,利用暑假进行了刻苦的训练。”李少聪说,经过暑假差不多2个月的训练,孩子们的技术能力和比赛能力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很快,扬州的小队员就迎来了正名的机会。国庆节期间,由江苏省、安徽省、浙江省和上海市三省一市篮协联合主办的长三角地区首届小篮球联赛在南京举行,扬州希望之星队在扬州市预选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正赛的资格。结果,在这次长三角的比赛中,扬州希望之星队在首场比赛中罚球告负之外,随后一路高歌,过关斩将,拿到了U8年龄组的冠军。从7月份省比赛一胜难求、小组垫底到国庆节长三角比赛屡战屡胜,最终称雄,扬州希望之星队只用了3个月就完成了逆袭。

  不过,对于李少聪来说,最让他欣喜的不是球队成绩的提升,而是孩子们打篮球之后的改变。“我们看重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篮球天赋,更看重孩子们对篮球的热爱。”

  李少聪表示,接下来扬州希望之星还将参加全国青少年篮球公开赛的选拔赛。记者傅春扬

  新闻延伸

  什么是小篮球?

  何牧,扬州职大体育学院教师,国家级篮球裁判员,也是江苏省唯一的一名小篮球项目的讲师。昨天,何牧向记者解读了小篮球这项运动。

  何牧表示,小篮球是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上任之后,力推的一项少年儿童社会体育项目。小篮球比赛每队上场的人数是4人,场地只有标准篮球场地的一半大,此外篮架的高度也比正常篮架矮很多,比如这次省俱乐部锦标赛的篮架高度是2.6米,远低于标准的3.05米。比赛球用的是5号球,比标准的篮球要小。比赛分为上下半场,每半场6分钟。“小篮球更适合12岁及以下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可以为更多喜欢篮球的少年儿童参与篮球运动提供机会,让孩子们体验到篮球带给他们的快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