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桥社火南农大受热捧
2018-12-10 08:5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吴桥社火。

  

  女子舞龙。

  

  跑马灯。

  扬州网讯 (张正才)“接地气,有韵味,真是太精彩了!”“没想到吴桥的民俗表演这么好看!”……7日,扬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江都区吴桥镇文化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赴南京农业大学进行民俗文化交流展演,省级非遗项目吴桥社火受到该校师生的热捧。

  吴桥镇是扬州市首家“江苏省民间文艺之乡”,省级非遗项目吴桥社火多次在央视播出,在省内外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南京农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拥有一批对民间文艺和民俗学研究颇有建树的专家。为了更好地促进民间传统文艺的传承和发展,吴桥镇文化志愿者协会在扬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支持下,组织民间文艺分会的志愿者,专程赴南京农业大学交流演出,展示非遗风采,接受专家指导。

  当天的交流演出中,吴桥文化志愿者共表演了女子舞龙、吴桥社火、荡湖船、跑马灯等4个社火系列民俗节目和栽秧号子,南京农业大学师生参演了民族舞、现代舞、歌曲、钢琴演奏等5个节目。演出现场掌声不断。江苏省民间文艺研究院院长、南农大教授杨旺生,南农大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季中扬教授等专家认为,江都民间文艺特色明、传承好、队伍强,精彩的表演让师生们大开眼界,期待今后能经常开展这样的文艺交流。

  “吴桥镇文化志愿者协会创新方式方法,利用文艺志愿服务形式展示民间艺人的才华,活跃了乡村民众的文化生活,传播了吴桥社火这一非遗项目;用表演者、传播者、守护者三合一的形式,展现了台上生活中的戏、台下戏中的生活,在全市民间文艺团队中独树一帜。”市文联原副主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陈家庆说,吴桥社火进高校受热捧,再次说明根植民间原生态的传统文艺是有生命、有影响、有市场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