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上线“政税银大数据平台” 实现银企高效对接
2018-12-06 11:2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本报记者张玉菁)小微企业要融资,只需在电脑或手机APP上完成注册,点击申请想要的金融产品,即可等待放款;银行办审批,只需一键查看由纳税、用电等信息构成的多维度“企业画像”,符合条件即可马上放款。整个过程,双方“不跑腿”、全在线上办。如今在扬州,这种便捷的“网购式”融资已经成为现实。

  今年4月,由市银监分局、市财政局牵头搭建的扬州“政税银大数据平台”上线。该平台汇集各经济主管部门的企业数据,运用互联网技术为小微企业和银行机构搭建“贷款申请—银行受理并征信—贷款审批发放—财政配套补贴”一站式快捷通道。目前,该平台注册企业已达5877家,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2053项,融资金额达21.93亿元。

  “一点即贷”快捷放贷,不必跑腿,线上就能完成贷款申请流程

  “无抵押、无担保,仅凭税务系统的纳税记录就可以贷款,资金两天到账,利率还低,这个产品对我来说就是‘及时雨’。”近日,刚刚拿到100万元贷款的扬州珠峰纺机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长珠,对江都农商行的“龙川e贷”赞不绝口。

  该产品以小微企业客户纳税记录及信用等级为主要依据,结合工商、环评、社保、水电费、企业征信等方面信息,通过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定价,以信用方式向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推出。“龙川e贷”推出至今,已有32家企业通过“政税银大数据平台”进行贷款申请,其中扬州珠峰纺机有限公司、江苏飞龙电气有限公司、扬州长海食品机械有限公司已成功获得贷款共计500万元,此外还有7家企业已到达授信审批环节,有望成功获得授信。

  包括江都农商行在内,目前“政税银大数据平台”上已有9家银行上线了此类免抵押的信用金融产品,包括建设银行、南京银行、苏州银行、邮储银行等。“这些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快捷放贷,不必跑腿,线上完成贷款申请流程。”建设银行扬州分行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一键查看”整合税务等多部门信息,用大数据描绘“企业画像”

  “防风险”是金融发展的重中之重,少了手续繁琐的贷前调查,“政税银大数据平台”是如何做到“一点即贷”不见面授信的?

  事实上,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以往各地搭建的“融资对接平台”也有不少,但是传统平台大多只能展示银行、企业双方的融资供求信息。对银行来说,无论向哪个企业放贷,都绕不开贷前调查,了解企业是否具备授信条件,这是最耗时耗力的环节。而“政税银大数据平台”免去了线下繁琐的申请手续,通过大数据的整合,将产融磋合与企业征信功能融为一体,在提升融资效率的同时,也有效防范了风险。

  看似简单的技术、资源整合,却得来不易。据了解,为了实打实建设好“政税银大数据平台”,市银监分局、市财政局早在2015年就提前谋划、积极筹备,上门和各个相关政府部门一个个对接洽谈,一个个落实进驻,共同解决技术难题。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平台对接整合了市税务、工商、环保、社保等多个部门的数据信息,实现了多维度的信息共享。目前,还正在与电力等部门对接。

  正是基于这些共享的大数据,一幅幅真实的“企业画像”才得以绘就,成为银行贷款审核的重要参考。

  “不仅方便了企业,银行工作人员办理贷款也省事儿多了。”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经理吴磊表示,以前办贷款,要核查企业的这些信息,只能一个个部门跑,有时候一套手续下来要个把月,效率比较低。“现在使用‘政税银大数据平台’,只要在电脑上一点,就能看到企业多方面的数据,比如纳税情况怎么样?有没有违法违纪行为?一目了然。”

  对企业来说,这个平台的优势更为明显。“纯线上授信不仅办理快捷,还能了解到全市所有银行机构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大大扩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受理银行借助平台获取申贷企业的征信信息,在很多情况下可发放信用贷款,免除了小微企业缺抵押、少担保的苦恼。此外,线上贷款由于成本较低,利率一般也较为优惠。”吴磊说。

  “一站服务”小微、快捷、普惠,为银企高效对接架起“金色桥梁”

  “政税银大数据平台”今年4月上线以来,扬州银行机构积极运用平台涉企信用信息,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提高信贷审批效率。据统计,该平台平均单笔贷款金额99.73万元,平均审批放贷时间10.06天,呈现出“小微、快捷、普惠”的特点,为银企高效对接架起一座“金色桥梁”。

  “该平台不仅帮助诚信纳税企业打破融资门槛、拓宽融资渠道,实现了快速放款,更重要的是,‘以税促信、以信申贷’的融资模式,在社会中可以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从而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价值导向。”市银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政税银大数据平台”还上线了天使梦想基金、人才专项资金申请服务,汇集了一批财政部门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优惠政策和服务。“除了要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我们还要让他们更方便、全面地享受到我市各项政策红利,进一步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扬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扬州“政税银大数据平台”将于今年底前接入“江苏省金融服务平台”和“扬州市1+N服务平台”,届时将在风险可控、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实现银企“无缝对接”,共享信用数据,进一步精准施策,助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

标签:扬州;数据平台;贷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