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大项目建设打响“收官战” 华侨城大型文旅项目正式奠基
2018-12-03 10:4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年关岁尾,初冬已至,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激情依旧、热度不减,全市上下正争分夺秒、你追我赶,以最大的干劲投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11月,全市新开工重大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97.87亿元;新竣工投产重大项目8个,实际完成投资27.2亿元;新达产(效)重大项目9个,预计可实现年销售32.75亿元。

  1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引领重大项目建设

  初冬天气渐寒,但全市上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项目为王”为抓手,合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氛围却愈发浓厚。

  11月2日,市委书记谢正义主持召开县(市、区)、功能区党(工)委书记座谈会。他强调,要全力以赴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尤其是今年省下达我市的各项高质量发展指标;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确保今年取得明显进展;不折不扣完成年度民生工程任务,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加强省运会后的城市建设和管理,继续推进今年既定的城建工程。此外,要围绕园区经济、城区经济、景区经济等“三区经济”,认真谋划好明年的经济工作。

  11月3日,谢正义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集体学习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谋共商推动扬州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他表示,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有尺度、有温度、有力度地服务民营企业,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11月7日-16日,谢正义率扬州市友好经贸代表团赴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考察访问。他指出,要在服从服务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进一步提升扬州国际化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

  11月30日,谢正义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城市南部快速通道扫尾工程。他指出,要在高质量完成主体建设的基础上,高标准地推进城市南部快速通道沿线环境整治和建设,精心做好日常管理和养护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其使用效能,全面展示沿线城区新形象。要强化督查,加快推进,力争在春节之前,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全线、全面、全景式投入使用。

  11月6日,代市长夏心旻参观考察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详细了解我市企业参会和交易情况。他要求,要紧抓进博会难得的招商机遇,广泛接触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寻求合作商机。

  11月7日-8日,夏心旻率队在沪拜访了中化国际、深兰科技、上海德衡数据科技、国新张创、梦想天地、东方财富等知名企业,就扩大合作领域、推进洽谈项目、深化科技创新、携手共赢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11月26日,市政府与中科院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夏心旻出席活动并表示,希望双方以签署进一步深化合作备忘录为契机,共同为扬州新兴科创名城建设打造“中科系”板块。

  11月28日,夏心旻率队赴深圳招商引资。他表示,扬州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美丽的生态宜居环境,欢迎各企业来扬落户发展,扬州将在政策协调、服务配套等方面提供优良服务,进一步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发展环境。

  11月27日-28日,市政协主席朱民阳率住扬省政协委员一行赴盐城市,就“特色小镇建设和经济发展”主题开展异地视察活动。他要求,要集思广益,发挥所长,积极履职尽责,为扬州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2

  重大项目建设

  奋力冲刺决胜全年

  11月,市发改委传来喜讯,1月-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增幅全省第一,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2.6%,高于省均6个百分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的必然成效。

  放眼11月,在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刻,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捷报连连,一批批重大项目犹如一粒粒种子,在扬城大地生根发芽,孕育着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希望。

  11月30日,扬州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举行盛大的奠基仪式。该项目地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瘦西湖北侧,规划占地4.5平方公里,打造以文创、旅游、商业、休闲、居住等多元业态混合发展的国家级大型智慧全域旅游度假区。未来,项目将立足宁镇扬大都市圈,辐射华东区域,以“文化+旅游+城镇化”为战略基点,突出扬州文化特色,打造中国新型城镇化标杆、旅游生态高尚社区、美丽乡村示范项目。

  11月,一批优质重大项目通过市开工认定:

  高邮市的永吉环保科技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及处置项目,总投资5.2亿元,占地120亩,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5月竣工投产后,可年处理工业固废物18万吨,年产值5亿元。

  江都区的砂之船奥特莱斯一期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占地面积约104.5亩,目前已开工建设。该项目集零售商业、餐饮、超级运动、超级乐园等业态为一体,预计年开票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扬州国际品牌数量最多、品牌最全的精品购物商场,有利于全区高端服务业产业进一步集聚壮大。”江都区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

  位于邗江区杨庙镇的迈奥科技环保专业设备生产及废矿物油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25.7亩,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预计2019年1月建成试运营,建成后可形成年产环保设备600台(套)、年产基础油1万吨的生产能力。

  位于广陵区的旭升生活广场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占地92亩,总建筑面积约16.5万平方米,将打造集休闲、商业为一体的综合生活社区。

  开发区的瑞特格供暖设备项目,总投资5000万欧元,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年产59万组钢制板式散热器,开票销售5亿元,利税5000万元。

  新开工项目精彩纷呈,新竣工、新达产(效)项目同样是亮点频出:

  位于宝应县的融保达宝应100MW风电项目,总投资7亿元,建设装机规模100兆瓦的风力发电系统,目前已通过市竣工认定。“该项目预计年发电量近3亿千瓦时,可替代标煤约5.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900吨,氮氧化合物600吨,实现年产值1.5亿元。在改善地区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保障能源安全和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仪征市的宝陆汽车部件扩建项目,总投资1亿元,占地22亩,购置各类设备33台(套),为大众配套生产各类冲压件、焊接件等系列产品。目前项目已竣工,达产后可形成年产40万台(套)汽车冲压件的生产能力。

  位于景区的唐子城养生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占地50亩。该项目集体验旅游、特色住宿、主题餐饮、商务会务、文化创意、品质服务为一体,可满足游客扬州深度文化游的需求,将成为我市居民休闲养生的又一好去处。

  3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今年以来,我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不仅改变着扬州城市面貌,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11月初,省政府在南京召开交通运输专项规划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高速公路、通用机场、内河航道、内河港口等交通专项规划。未来3年,江苏将新开工9条过江通道,涉及扬州的有两条,分别是龙潭公路过江通道和润扬第二过江通道。同时,我市未来有望形成“5+N”通用机场布局。

  龙潭公路过江通道位于宁镇扬中心地带,是宁镇扬地区重要的中部纵轴通道。项目为仪征至禄口机场高速公路的控制性节点工程,目前正在开展工可研究,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

  润扬第二过江通道规划线位于润扬大桥和在建的五峰山大桥之间,为连接扬州、镇江两地的兼顾公路和城市道路功能的过江通道,项目力争2020年开工建设。

  11月,通扬线高邮段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启动,该项目总投资23亿元,是我市交通水运工程建设史上单体投资量最大项目。工程完成后,不但将打通通航瓶颈,提高沿线防洪等级,较好保障沿线生产生活安全,而且将打造畅通高效的航运,全线航道可满足1000吨级船舶畅行,形成继京杭运河后扬州第二条内河“水上高速”。同时,绿色生态航道的建设可明显改善沿线生态环境,提升水环境质态,为市民打造风景秀丽的风光带。

  11月22日,朱自清公园在廖家沟河畔建成开放。这是一座文学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名人主题公园,是扬州公园体系与名人文化完美交融的一次生动实践。公园占地面积5.82万平方米,基于清华大学的“荷塘月色”而设计。今后,周边市民、学生和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朱自清先生身上谦虚待人、谨慎治学的精神,以及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民族气概。

  旌旗猎猎,战鼓擂响。年关岁尾,扬州重大项目建设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全市上下大干实干、你追我赶、不甘落后,为经济社会不断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通讯员施笃

  记者陈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