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300多家企业昨与资本对接 资本大咖:投资就是投企业家
2018-11-16 09:2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对于企业来说,资本就是血液。昨日,我市30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2018扬州市产业与资本对接会”,希望能找到中意的投资人。投资机构最爱投什么样的扬州企业?扬州企业究竟怎样做才能够获得风投资本的关注并投入?“投哪个企业?哪种产品?主要还是投人!”昨日,多位资本大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这一共同的答案。

  看重企业家精神

  投资就是投“老板”

  2009年,在扬杰电子还未被大多数扬州人共知时,却有一家投资机构主动找上门来。这家机构就是稳居国内创业投资机构排名前三的毅达资本。

  “当时扬杰电子不是我负责,但对接的团队经常跟我讲述扬杰的故事。”昨日,毅达资本合伙人程锦告诉记者,其实当时扬杰电子在发展中面临着很大的难题,“困境之中,很考验企业家,你是否有责任心,是否有能力带领团队共度难关。我们团队在扬杰电子的当家人梁勤身上看到了担当,当年就投下了500万元。”

  程锦说,“投资就是投人。企业家精神中的勤勉、专业、敬业,这三点是我们最看重的品质。”“比如,我遇到一个企业家,60多岁了,他长期吃住在企业,没有别的爱好,对企业发展特别专注。我亲眼看到他20个小时没合眼,直到把设备维修好才离开车间。这位企业家就值得我们信任。”在与企业家的多年接触中,程锦始终没有忘记一位女企业家曾红着眼跟她讲过的一句话:“拼搏到感动自己,才能成功。”

  目前,金茂投资在扬州有两只产业投资基金。什么样的扬州企业能入他们的法眼?当记者提出这一问题,金茂投资副总裁王艳的回答与程锦不约而同,“投资,就是投人啊。”

  王艳说,近年来,他们接触的扬州企业可以说数不胜数,在接触过程中,对企业家精神非常看重,“首先,企业家要以诚信为基础,其次还得专注、执著,对产业发展及政策要有准确把握,会管理。”

  在扬州投资了4家企业,英飞尼迪集团的投资总监何进表示,自己对优秀人才的投资会不遗余力,即使不看好其商业模式,“即使我们不理解,甚至不喜欢,或者知道这个项目不会成功;但假如我们喜欢这个人,感觉是一个优秀的企业领导人,我们也会毫不犹豫地投他”。

  整体素质较高

  扬州企业家格局待提高

  昨日,对接会上进行路演的10家投资机构,几乎都在扬州设立了投资基金。在与扬州企业家无数次接触中,他们眼中的扬州企业家是什么形象,与苏南、浙江的企业家又有何区别?

  背靠上汽大众,尚颀资本创投基金与扬州的汽车零部件等企业联系非常密切。“我们是专门做汽车产业风投的,在扬州先后投了泽景电子、东升汽车零部件等企业。”李岐表示,他本人已来扬州二十多次,就多次调研数据来看,他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扬州汽车零部件企业规模不大,大家营业收入几乎都在几千万元到一亿元之间。”

  李岐说,“扬州企业家整体素质比较高,比较勤奋踏实,但是有些企业家太过于保守、太稳了。”王艳有着同样的感受,“在扬州,很多企业家有千万元左右的利润就已经很满足了。”王艳认为,这也许是扬州上市公司与苏南相比还很少的一个重要原因,“创业板上市条件是,连续三年公司的年利润要达到3000万元以上。缺少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一个地区上市公司群体就难有大的发展。扬州企业家格局还是小了些。”

  要多看外面的世界

  让投资人一听就兴奋

  程锦认为,衡量一个企业家的格局主要从两方面考察。首先是否敢于加大研发投入;其次是否愿意与团队、员工分享。程锦说,扬州一些企业家给她的感觉像“欧洲人”,整体素质比较高,有点小富即安,“但如果企业家在研发上面不肯投入,不肯与高管团队、核心员工分享发展成果,那企业后劲就一定会不足了。”

  英飞尼迪集团的投资总监何进认为,“扬州企业家普遍的优点是非常实在,有一说一,而我们接触的苏南企业家都比较擅长包装自己。相比之下,扬州企业家对资本市场的反应就慢了半拍。”

  对此,何进建议,扬州企业家要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开阔视野,“既然做生意,眼光就不能只看周边的市场,或者国内的市场,还要学会把生意做到全球,购买国外技术,开拓国外渠道,让投资人一听就会感到兴奋。”

  记者孙炎陈高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