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余件木漆器亮相扬博 24件一级品首次在扬展出
2018-10-27 08:5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荆州博物馆收藏的西汉·彩绘鹤纹漆匜。

  导语

  昨天,“华美再现——汉代木漆器保护成果展”在扬州博物馆开幕,扬州、荆州两地百余件汉代木漆器展现了1000多年前汉代文化的华美风韵。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是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扬州工作站成立五周年的成果展,扬州展出的90件木漆器均是经修复后首次展出,再现了扬州文博工作者“妙手回春”的文物修复水准。

  A

  扬州地区是汉代漆器出土与生产的重镇

  历史上的荆州曾是楚国的首都郢城所在地,而扬州的广陵故称,则源自楚怀王十年(公元前319年)在吴王夫差的邗城废址附近构建的新城。两千多年后,考古成果大量涌现,文物保护的历史重任使相距千里的两座历史文化名城再度携手,通过两地出土汉代木漆器精美文物的同场展示,使参观者对汉承楚风的浪漫主义美学发展有更加直观的认识。

  扬州博物馆馆长束家平介绍,扬州地区是汉代漆器出土与生产的重镇,荆州曾出土了大量的楚国木漆器,也出土了数量众多的汉代木漆器。“扬州地区的汉墓呈现出汉承楚制的特征,因此两地的木漆器文物形制、纹饰都十分相似。”束家平介绍,到了西汉中后期,木漆器的绘画风格以写实题材为主,装饰手法更加丰富,两地木漆器的特色日益分化。

  据悉,本次展览共精选展品百余件,其中荆州博物馆38件,国家一级文物就达到24件。西汉文物彩绘鹤纹漆匜是荆州博物馆的一件“国宝级”文物,形状类似水瓢。古人在举行重要礼仪活动时或饭前饭后都要洗手,漆匜就是浇水器。这件文物的漆色艳丽,纹饰多姿,生趣盎然。

  而位于展厅中央位置,三个相似的漆几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荆州展览部主任龚光明介绍,三件漆几均是兽头造型,用料、纹饰类似,其中两件是荆州出土,支撑漆几的部分已经破损,而扬州的漆几保存良好,可以看出完整的形态。“这三件文物放在一起,可以看出汉代丰富多彩的生活形态。”龚光明说。

  B

  金箔工艺是扬州出土漆器最大的特色

  2013年,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扬州工作站挂牌成立。“通过5年的努力,扬州工作站成果初现,我们希望以展览的方式向大家作一次成果汇报。”扬州博物馆科技保护部主任王子尧介绍,目前,扬州工作站承担了多项国家文物局的木漆器保护修复项目,包括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仪征博物馆、无锡考古研究所等约2000件木漆器文物的保护修复任务。

  因此本次展览中的精美文物,均是经过修复后首次亮相,展览更将汉代木漆器保护修复的工具与技巧进行展示,还原修复流程。

  展柜中的金银贴饰人物瑞兽纹漆奁华丽如新,极具汉广陵地域特色,“这件漆奁的纹饰刻画非常精美,还用细线描绘出眼睛、翅膀等很多细节,非常逼真。”王子尧介绍,金箔的工艺是扬州出土漆器最大的特色,这与汉广陵国的国力鼎盛有很大关系,贴金银箔漆器代表了当时中国漆器制作工艺的顶峰。

  王子尧介绍,贴金箔木漆器也是修复难度最大的文物之一,除了常规的脱水流程外,修复一件就需要2个月。“这些漆奁的器壁很薄,出土时器口已经变形,通过整形修复让它变得圆润起来。并且,粘附在表面的金箔在容器变形时也容易产生变形、折断的情况,增加了修复难度。”王子尧说。

  除了举办展览,扬州还将同时召开“汉代木漆器保护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国内的专家学者将就古代木漆器的保护与研究进行学术交流,共同促进古代木漆器保护与研究向更高水平迈进。

  本报记者 孔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