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方"来电称涉嫌拐卖要证清白真警察再三劝阻保住5万
2018-10-23 11:2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近日,扬州市反诈中心与宝应公安局泾河派出所民警通力合作,及时阻止了一起电信诈骗案。宝应女子孙某接到陌生来电,称其涉嫌儿童拐卖,需将银行卡内的钱打入“安全账户”,才能自证清白。孙某信以为真,当民警联系上她时,她已将银行卡信息告诉了诈骗分子,5万元钱差点就打了水漂。对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切勿轻信陌生来电,以防上当受骗。

  与陌生人通话1小时

  很有可能是电信诈骗

  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女子不但没有挂断,反而一通话就是一个多小时,这是怎么回事?近日,扬州市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宝应一居民孙某接到一疑似诈骗电话,并与其通话了一个多小时。民警立即通过短信方式向其发送了多条防电信诈骗警示。然而,信息发送后石沉大海,孙某依旧没有挂掉电话。这让反诈中心的民警们心急如焚,赶紧联系上孙某所在地的泾河派出所。

  接到信息后,泾河派出所民警随即给孙某打去了电话。然而,孙某始终不接,很明显她正在被诈骗分子“洗脑”。担心再迟一步,孙某就会将钱汇出,民警又给她发送了好几条短信表明身份,希望她立即回电。然而,接到短信后,孙某依旧没有任何反应。

  民警赶紧通过系统查找到孙某家人的名字,并将名字编辑在了短信中,以此来证明自己真的是警察。几分钟焦灼的等待后,孙某终于半信半疑地回复了民警的信息,双方这才得以通话。电话中,孙某依旧心存疑虑,询问道:“我接到的是北京警察的电话,你们和北京警方不是一家,到底哪个是真警察?”听完这句话,派出所民警哭笑不得,赶紧告知防电信诈骗知识,让她千万不要中了圈套。

  民警及时劝阻

  卡内5万元保住了

  民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打消了孙某的疑虑,而她也将之前的电话内容如实告诉了警方。

  原来,孙某是宝应泾河人,今年30岁。当天下午,她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北京警方。随后,对方与孙某核实了姓名。因为对方报出的名字准确无误,孙某便相信了对方,以为他真的是北京警察。之后,“警察”说出的话让孙某大吃一惊。对方称,孙某曾用身份证办理了一张信用卡。经他们调查,这张信用卡与一起儿童拐卖案有关。目前,孙某已被列为网上通缉人员。

  无缘无故成了通缉犯,孙某害怕不已,连称自己不可能犯法,希望“民警”调查清楚,还自己一个清白。见孙某很“配合”,对方显得很满意,称现在唯一能证明清白的方法,就是将卡里的钱打到“安全账户”,等他们核实卡内金额来源合法后,会如数归还。通话中,对方还告诫孙某,不要将此事透露出去,否则会引来麻烦。

  此时的孙某早已乱了方寸,对“北京警察”所说的话更是深信不疑。因此,在一开始接到短信后,孙某并未回应。好在反诈中心和泾河派出所的民警坚持不懈,最终成功打消了她的疑虑,及时阻止了孙某进行进一步操作。据了解,当泾河民警与孙某联系上时,她已将自己银行卡信息告诉了诈骗分子。而这张卡里有5万余元,如果再迟一步,这笔钱便会被诈骗分子骗走。

  通讯员 张宝珠

  记者 赵雅琼

  【警方提醒】

  来看看骗子的套路

  不要轻信陌生来电

  针对该起案例,警方表示,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并非新骗术。骗子冒充法院、公安、消防等,谎称受害者涉嫌贩毒、洗黑钱、非法集资以及信用透支等,需要负刑事责任,用恐吓的方式让受害者失去方寸,进而实施诈骗。这些“老骗术”经公安、媒体宣传后,已有不少人提高了警惕。于是诈骗分子们又想出了新借口:涉嫌拐卖儿童,再套用老骗术,目的就是为了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绝不会打电话办案,更不会在网上展示拘留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在接到陌生来电后,市民们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在不确定对方身份时,不要轻信对方,更不能按照对方的指示转账汇款。如发现上当受骗,应第一时间报警,寻求警方帮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