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造"世界最大矿砂船下水 甲板面积相当于3个足球场
2018-10-23 11:1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江萱

  记者 玉菁 露莎 国军 默然

  “好大的家伙,还没见过这么大的船!”19日上午,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3号船坞传来一片惊叹与欢呼声,该公司为中国矿运建造的首制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H1442)顺利出坞下水。这艘目前世界最大的矿砂船简直就是个海上巨无霸——船长362米,比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美国“福特号”还长25米,甲板面积相当于三个标准足球场。

  “扬州造”巨无霸

  满载矿石相当于两万辆大货车载重量

  “该船型是全球尺寸最大的船舶,总长362米,型宽65米,型深30.4米,结构吃水23米。”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峰告诉记者,这是中远海运重工落户扬州以来建造的第一艘超大型矿砂运输船,也刷新了公司造船的吨位纪录。

  “该船今后主要往返于中国和巴西之间,向中国运送铁矿石。”王志峰说,这艘海上巨无霸续航里程达25500海里,可不间断完成地球上任意两个港口间运输任务,满载矿石相当于两万辆20吨大型货车的载重量。更重要的是,与第一代同类产品相比,该船首次增加LNGReady、货物液化、航速双程优化等最新技术解决方案,在绿色、环保、节能和安全性能方面更加突出,各项技术性能世界领先。

  记者了解到,该船油耗比第一代船舶降低30%。船舶运行期间,每天可节省20吨燃油,从巴西到中国一个航次可以节约1800吨油,一艘船在全寿命期内可以省油18万吨。而且,船身内部配备了7个货舱、1个液化天然气舱,并有4台压载泵,在分舱、结构、推进、监测、装载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因此装卸速度是一般船舶的两倍,12.5小时就能装满或者卸完。

  全球造船业低迷,扬州中远凭啥收获大订单?

  2007年成立的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大型船舶、水上浮动装置制造,十年来已向世界各地的船东成功交付各类船舶150余艘。今年,该公司更是在手业务足、生产形势好。王志峰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已交付船舶10艘,全年计划交船11艘,在手承建的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就有6艘。

  在近两年全球造船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扬州中远靠什么收获大订单?“品质是最好的招牌。”王志峰说,以当日出坞的矿砂船为例,不仅主要性能指标均达标或超标,而且交付期比合同提前一个多月,可为船东创造更多收益。“公司通过了中国船级社和挪威船级社认证中心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三合一’管理体系认证,入围国家第一批《船舶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获得了国家一级Ⅰ类钢质一般船舶生产企业资质,成为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和节能示范企业,产品得到了多家船级社的认可。”

  王志峰认为,品质是扬州中远搏击市场的金字招牌。“全球造船业不景气,船东对船舶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说,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情况下,船舶性能稳定可靠、营运成本低廉,成为船东选择造船企业的重要依据。

  “扬州中远位于江都沿江开发区、淮河入江通道夹江左岸,水深流缓,岸线稳定,地域优势得天独厚,是造船的黄金水域岸线。”王志峰说,近几年,扬州沿江经济发展迅速,也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标签:扬州;矿砂船;船舶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