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教授研发肿瘤芯片检测仪 一次可查多种癌症5分钟出检测结果
2018-10-18 17:0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在引起人类死亡的所有疾病中,恶性肿瘤已经成为头号杀手。人们常常“谈癌色变”,可是大多数癌症只要发现得早,治愈率就会大大提高。昨天,记者从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了解到,该院已成功研制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多元肿瘤标志物阵列芯片检测仪”,在检测肿瘤标志物时,不仅结果准确、灵敏度高,检测快速、成本低,还可同时检测多种肿瘤标志物,有望实现大规模的癌症早期筛查诊断。

  扬大教授研发芯片检测仪

  5分钟可查出肿瘤标志物含量

  国际上已提出通过检测联合肿瘤标志物组,以提高癌症诊断准确性的概念,目前市场上商业化肿瘤标志物检测仪大多局限于单一肿瘤标志物检测,易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现象,价格昂贵且检测时间长久,无法实现癌症普查。针对这一现象,扬州大学化工学院研发团队多年前就开始研发一种检测结果准确、检测快速、成本低,可同时检测多种肿瘤标志物的产品,以实现癌症联合准确检测及大量样品的癌症早期筛查诊断。

  目前,这项技术终于有了突破,研发团队终于研制出一款可个性化定制芯片的产品——多元肿瘤标志物阵列芯片检测仪。项目负责人钟艺红向记者展示了这款产品和操作流程:操作人员在已制成的芯片中加入血清样品后,放入化学发光成像检测仪的平台,仪器进行自动化成像检测及数据分析,在芯片上印刷条形码,自动将数据进行存档并将数据反馈给检测中心、医生和病人,整个检测过程在5分钟左右。

  “这种检测方式可有效在患者、医护人员和检测人员之间建立快速通道,第一时间了解病症情况。”钟艺红表示,本产品不仅可准确检测已存在的肿瘤状况,有望实现大规模的癌症早期筛查诊断。

  检测效率高、结果准确

  一次可以检测

  癌症多项指标

  扬大化工学院教授杨占军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相关检测的商品化仪器主要有酶联免疫分析检测仪和罗氏电化学发光检测仪。相较于多元生物标志物阵列芯片检测系统,酶联免疫分析检测仪操作耗时长,精密度与敏感度欠佳;罗氏电化学发光检测仪费用高昂,试剂垄断且昂贵。同时,两款检测仪均无法实现大批量样品的同步检测。

  “我们研发的这款仪器则解决了这样的难题。”杨占军介绍,“多元肿瘤标志物阵列芯片检测仪”检测结果准确,灵敏度高,多指标同时检测,适合联合准确检测。“我们在阵列芯片中制成多项肿瘤标志物的传感微孔,可一次检测出癌症的多项指标,如肝癌、卵巢癌、乳腺癌,适合癌症联合准确检测。传统的生化检测方法一次只可以检测出一个指标,多个指标的测定需要重复操作,人力资源消耗大,运作缓慢,试剂消耗量大,成本高。”

  杨占军解释,第二个优势是检测快速,检测效率极高,适合大量样品的癌症早期筛查。“本产品的单片阵列芯片有48个样品孔,检测时间仅300秒,可同时检测32个芯片共1536个样品孔,检测通量为18000 例/小时。”杨占军介绍,与此同时,此款还可针对用户特定需求可个性化定制芯片,针对多项细化肿瘤标志物指标,也可通过将芯片定制成所需组合芯片,将芯片制成不同颜色,以便快速区分。

  检测费用仅为5—10元

  已在省肿瘤医院等试用成功

  据了解,该项技术已在江苏省肿瘤医院、江苏省苏北医院、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试用成功。临床实验数据显示该团队产品对每项指标检测都很准确,产品联合多项指标检测癌症检出率高达95%以上,远超现有单指标30%—70%的检出率。相对于市面上单项30—150元的费用,该团队研发的产品,检测费用仅5—10元,价格优势明显,可在中小城市及偏远地区广泛运用,有望真正实现癌症早期筛查全民化。

  近日,在厦门大学刚刚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由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申报的《多元生物标志物阵列芯片》项目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银奖。

  通讯员 孙鋆 谢亚京 记者 乔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