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主城区17公里文昌路换新颜 路畅灯亮景美 赢得纷纷点赞
2018-09-20 11:1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路口吉祥物绿雕。姜传刚摄

  

  美丽整洁的文昌路。程曦摄

  

  文昌路沿线主题绿雕。姜传刚摄

  “改造过的文昌路又美又顺畅!不愧是扬州的最重要的主干道!”这两天,经过文昌路的扬州市民纷纷点赞。截至昨天,文昌路道路、路灯和景观绿化的改造全部完成,路畅、灯亮、景美,文昌路以崭新面貌,迎接省运会和省园博会的到来,赢得了市民游客的赞誉。

  路畅

  17公里文昌路平坦顺畅

  60公里的文昌路西接仪征,东连江都,是扬州城市主路网中最重要的东西向干道,今年5月,我市启动实施了文昌路改造提升工程。本次提升改造工程东起广陵大桥,西至扬州西互通,全长约17公里。主要实施面层整体出新,对局部破损基层进行维修加固,消除文昌阁至国庆路段供电管沟安全隐患,改善道路技术状况。

  同时,对沿线公交快线进行大修,使用新材料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对道路标线重新划设,对部分路段安装中央隔离栏杆,对局部交叉口渠化和信号灯进行优化设置等。

  改造提升后的文昌路,道路宽阔平坦,交通流更加有序、顺畅。路过的市民、游客纷纷对此点赞。

  灯亮

  732盏新路灯美观亮堂

  文昌路的路灯为2001年安装,使用近20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今年,我市将文昌路照明设施改造列入城建计划,改造范围东起广陵大桥,西至扬州西互通,共安装新路灯732盏,到目前已全部安装结束。此次新安装的灯杆,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将灯杆与指示牌杆、监控杆等“多杆合一”,一杆多用,减少了视觉污染。

  新路灯灯头使用铝合金材料,轻便且美观。路灯两张灯头一南一北对称分布,如“海鸥展翅”,简洁大方、轻便美观。灯头与灯杆之间,还安装有“灯笼”,“灯笼”上半部镂刻有文昌阁造型,下半部雕刻有水花造型,“灯笼”里安装有反光筒体,将淡黄色的暖色光打向地面。灯杆为古铜色,契合扬州古城特质。底座为均匀方柱体,四壁绘有文昌阁线条图形。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张贴小广告,灯杆上刷上氟碳漆防粘贴涂层,小广告无法生根。新路灯的安装分布比原来更加均衡,路灯照度和亮度也都大大提升,市民出行更有安全保障。

  景美

  文昌路沿线处处皆景观

  为了全方位美化文昌路,相关部门还对道路沿线的绿化景观进行了全面提升。在前期对文昌路体育公园段绿化景观提升后,昨天又完成了从邗江路至文昌大桥段的提升。在邗江路与文昌路十字路口,4个吉祥物立体绿雕分别位于十字路口四个角。为了突出立体绿雕,四角的绿化池中是立体绿雕加草花,绿化看上去更加简洁明了,视野也更加开阔。

  扬子江路与文昌路东南角,是一组运动绿雕,绿雕是三个正在奔跑的人的造型,以此突出运动主题。石塔寺“唐杏”东侧,也是一组迎省运主题的立体绿雕,绿雕上有“19”、“五亭桥”和“祥云”图案,这组绿雕融入了扬州经典园林五亭桥元素。文昌阁花坛上栽种了8盆大型真柏盆景,与古建筑风格相协调,同时,更加凸显文昌阁雄伟。 记者 姜传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