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峰山附近再现江豚拜风 两幼豚相随 “微笑天使”添新丁?
2018-09-07 09:10: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晨7时许,江豚协巡员在长江扬州段巡查中,观测到了成群江豚,远远看去,还有两头幼豚,不过,它们是否“微笑天使”家族的“新丁”成员,仍有待进一步的观测记录。

  欣喜

  两头大江豚后跟着小家伙

  “我在五峰山东侧水域观测到一群江豚。”昨晨7时许,江豚协巡员胡春兵惊喜发现,江面上有黑影在浮动。

  胡春兵说,远处一看就知道是江豚出没,但他没想到这次出没的头次这么多,活动的水域也比较大;更令人欣喜的是,在两头大江豚后面,还跟着两个小家伙。

  “小江豚跟在大江豚后面,活动的时间不长。”胡春兵说,协巡员观测到江豚的次数越来越多,但观测到小江豚的次数却非常少。

  上月初,胡春兵和同伴在巡查中,也是在该片水域,目测到江豚6头次。这一片水域,也是观测江豚出没比较固定的水域。每次经过这段水域时,他们都会提前将手机视频开好,就是为及时记录下江豚活动的场景,生怕错过了宝贵的画面。这次成群江豚出没,胡春兵拍了1分多钟。

  专家

  是否新添成员仍待观测

  通过观看胡春兵拍摄的视频,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陈宜林表示,画面中确实有两头疑似幼豚。

  “2017年10月,志愿者用专业相机,拍到过母子豚画面。”陈宜林表示,这次协巡员通过手机拍摄的有些不清晰,距离也比较远,因此江豚家族是否喜添新丁,还有待进一步观测。

  在陈宜林看来,这片水域离镇江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不是很远,保护区对这片水域的江豚种群起到了稳定作用。

  记者昨了解到,每年为期4个月的长江春季禁渔期,也正值江豚的繁殖期,禁渔期有利于江豚的保护,禁渔期后常有机会观测到母子豚活跃。陈宜林说,这是因为母豚有天生的抚幼行为,外加幼豚通常方向感、声呐能力等差一些,也需要母豚的照顾。 记者 孟俭

  【你知道吗】

  江豚哺乳令人动容

  江豚总是在风起的清晨与傍晚跃起呼吸新鲜空气,露出它的标志性微笑,但江豚保护史上有两张照片却以眼泪闻名:《江豚的眼泪》与《痛别江豚》。两张照片的作者都是高宝燕,一位江豚保护“偏执狂”。20年对江豚紧追不放,她拍下了江豚流泪,也拍下了科研人员在江豚病逝后落下的伤心泪。两滴泪,滚烫如夏日江水,勾连了情感与理智:为什么要保护江豚?如何保护好江豚?还要避免些什么?

  江豚重,重在情义。宋代诗人孔武仲《江豚诗》开篇写道:“黑者江豚,白者白鳍。状异名殊,同宅大水。”不幸的是,“白者”白鳍豚多年前已被宣告功能性灭绝,江豚成了长江里硕果仅存的哺乳类动物。“哺乳类”三字,足以触动人心。水中,怎么哺乳?“怀胎11月,刚出生时母江豚得驮着幼崽一周,几个月内小江豚都躲在母亲身后,既要避免江流冲击,也要学着换气呼吸,还要学会在水中喝奶!”都昌县一位渔政人员的现场说明让在场者都揪心。水中吃奶,比羊羔跪乳难多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有什么理由不呵护?(摘自8月18日《人民日报》所载《让长江容得下“江豚之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