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月湖日湖终于“牵手”啦!大明寺将成中国最大贴水园林
2018-09-05 17:24: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通讯员 仁戒 扬州发布记者 姜涛

  今天,唐子城护城河的水通过输水管道第一次流进了大明寺月湖,而月湖的清流也通过涵洞注入了日湖,千年古刹日湖月湖首次实现了贯通,从而结束了“相望却不能相通”的历史,打造出富有禅意的禅境园。千年古寺“日”“月”增辉,禅意和水意交融,而依山傍水的大明寺也将成为最大的贴水园林。

  大明寺方丈能修法师感慨地说:“日湖月湖牵手相连,整个寺院一派欣欣向荣,这里历史长、文化厚、风景好,将成为扬州又一张文化名片!”

  5万方水造成贴水园林

  月湖历经千年终于流入日湖

  寻声走去,只见日湖黄色假山处形成的瀑布潺潺而下,月湖的水哗哗地注进了日湖,这条呈L形的河道,长近500米、宽50米、深近2米,约50000方的清水流入。

  一个“明”字意味着大明寺是由日、月组成, 大明寺的日湖、月湖形成年代久远,但是长期以来,日湖和月湖却只能相望而不相通。水源始终靠天落水和井水进行补充,月湖虽深,但湖面却并不开阔,日湖更是成了“半亩方塘”,似乎也少了点灵气。稳定、可靠、清澈的水源成为日湖、月湖的一大难题,为此,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斥资铺设近千米的大钢管,将唐子城护城河的河水翻进月湖,由于地形落差太大,不得不增设动力泵站提水南下。目前铺设工程已完成。

  扬州园林建筑装饰公司施工现场负责人张雨田告诉记者,通过泵房和管道将护城河的水引到月湖,再从月湖引到了日湖,形成一个水循环,唐子城护城河和日湖、月湖通过水面连成一体。整个工程沿河450米至500米,由栈道、栈桥、拱桥相连,在河道两侧形成一个景色非常优美的贴水园林。

  仿佛穿越了唐朝田园寺院

  记者走在栈道和亲水平台之上,往日乱石杂陈、突兀不平、相互隔裂、各成一段的护城河故道,如今已成了一条宽阔的大河,一直延伸至大明寺脚下的日湖。沿着与堡城路北侧串联的步道或栈道,缓缓前行,置身于秀美的山水田园风光,仿佛穿越到了唐朝时光。

  河岸东边是西华门路,沿着山体逶迤而上唐子城,西边有禅园。不远处的唐子城、鉴真图书馆、鉴真纪念堂、栖灵塔等著名唐代风格景观都将成为禅园背景。

  张雨田告诉记者,站在栖灵塔上远眺,东、西、南皆可成景,只有北面有些荒凉。于是蜀冈瘦西湖景区对大明寺北侧护城河“一河两岸”进行精心打造。通过借景延伸造园手法,最大限度地保存了山体和原生树木,适当地增加些新的苗木进行呼应。

  引入日本枯山水

  给鉴真大师在家乡安一个家

  在悉心打造中国最大的贴水园林时,富有创意的日本枯山水也被引了进来。在鉴真图书馆和鉴真学院之间的草坪上,一座用竹篱笆围起来的禅园精致地展现在眼前,简洁而干净!

  这是一座唐式枯山水园林,不同的石头组合,石灯、滴水、黑松、红枫、矮篱笆、白砂等将这座不大的园子,营造出宁静、简洁的意境,一副田园风光。

  张雨田告诉记者,所谓枯山水就是用石头、石子造成偏僻的山庄 、缓慢起伏的山峦,或造成山中村落等形象。虽然现在通行枯山水做法都是来自日本,但是日本也是从中国造园艺术中借鉴而去的。如今在鉴真祖庭大明寺用枯山水做法就是给大师安一个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