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信息时代为何教材仍配磁带?并不是所有家长都排斥
2018-09-05 11:00: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楚楚

  相关新闻

  二十年前,磁带无疑是音频存储最主流的方式,复读机、录音机也成为了学生们必备的学习帮手。开学季,我市一些小学新生家长惊讶地发现,孩子英语和语文教材配的竟然还是自己上学时用过的磁带。“别说磁带了,就是CD,现在估计也没几家会有播放设备。为何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还在延用二十年前的产品?”带着新生家长们的疑问,记者展开了调查。

  家长吐槽

  免费教材配磁带,却找不到播放设备

  市民陆先生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前几天他整理孩子的教材时发现,英语配的语音教材竟然是磁带,“现在有几个家庭还有录音机啊?学校也在推行数字化教学,为什么语音教材不能与时俱进?”陆先生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里吐槽。

  不仅是陆先生,很多拿到教材的新生家长都有同样的疑问。赵女士的孩子在市区某小学读一年级,发现教材配套的是磁带后,她转了几个商场都没买到录音机,“没办法,后来我们网购了一个录音机,MP3、CD都能放。”

  记者在某网购平台搜索录音机时,“磁带机”、“英语教学用”等关键词自动跳出,产品价格价格从99元-500元不等。而在购物评价栏里,绝大多数买家的留言都是:“买来给孩子听英语和语文用”。

  学校回应

  新生无法征求意见,默认选择磁带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江苏中小学语音教材中就提供了语音磁带、光盘和语音学习网络系统三种选择,各地可根据学生实际需要选择征订,每个学生限订一种。

  但为何不少家长并不知道自己有这个选择权?“教材是免费且统一预订,学校没有自主采购权。”市区某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省教育厅的相关规定,学校每年都会提前半年预订下一个学期的教材,同时就语音教材的类型征求家长意见,统计好后提交给扬州市电化教育馆,“一年级新生无法提前征求家长意见,因此,学校会根据二年级的使用情况,预订磁带或者是光盘。刚开学不久,任课老师可能还没来得及向家长们解释。”

  该负责人表示,每年新学期教材发下去后,都有1个月左右的调整期,如果家长认为教材真的不适合,可向学校或向市电教馆申请调换。

  本报追问

  为何默认以磁带为主而不是网络音频

  “从我孩子班上的情况来看,一部分家长选择在网上购买录音设备,另一部分选择下载包含教材音频的免费APP。”市民方先生的孩子在西区一小学上二年级,他表示,“毕竟不是大问题,所以到了二年级也不会太在意选择哪种配套音频。”

  “除了考虑前一年教材的预订情况,默认选择磁带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市电教馆相关负责人解释,考虑到不少农村家庭,很多留守儿童的祖辈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刚刚上一年级的孩子年纪又小。

  “确实有不少家长尝试使用相关网络软件,但我们教育部门不能贸然向家长推荐。”该负责人解释,虽然音频是免费的,但如果软件频繁跳出广告,就会遭到家长质疑。

  各方观点

  磁带是否过时?并不是所有家长都排斥

  磁带是否真的一无是处?有家长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

  “我是更喜欢用磁带,简单、直接。”葛女士的女儿今年在振兴花园小学读一年级,“用平板电脑或是智能手机,担心会分散孩子注意力,孩子也可能会偷偷玩小游戏。”

  市民吴先生则表示,儿子小学五年一直用磁带,“我们夫妻俩下班都很晚,孩子的功课由爷爷奶奶把关,他们不会用智能手机和网络软件,录音机倒是没有任何障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