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网民规模已达299万人 人均每天上网3.7小时
2018-08-17 17:4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提示语

  就像空气、食物和水,互联网已经是扬州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互联网发展水平直接反映出区域经济的活力。昨天,市网信办、通信行业管理办公室、互联 网协会共同发布2017年扬州市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对2017年扬州网民规模、网民结构特征、网络应用状况等进行科学统计:截至2017年底,扬州网民 规模已达299万人,互联网普及率66.3%。扬州互联网发展呈现什么特点 ,本报邀专家为您解析。

  网民规模

  每10个扬州人,就有6至7人用手机上网

  报告显示,去年扬州网民规模达299万人,普及率66.3%,高于省均5.2%,大幅度超过苏中地区。与2016年相比,网民规模增长13.2%,普及率进一步提升。在扬州网民中,98.3%的人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手机网民规模达到294万人。按我市常住人口450万计算,平均每10 个扬州人,就有6至7人是手机网民。

  “近年来,扬州积极推动互联网产业园的建设,建筑产业园创成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为全市互联网整体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市互联网协 会副理事长吴振海表示,去年9月,江苏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政策正式落地实施,进一步激发手机网民的应用热情。“此外,随着网络环境日益完善、移动互 联网技术发展日益成熟,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的需求也逐渐被激发。”

  网民结构

  “90后”是网民主力,学生网民占比最高

  2017年,扬州网民中女性占比略高出男性。年龄来看,20-29岁年龄段的占比最高,达25.3%,30-39岁年龄段的占比为 22.4%,19岁以下网民的占比为21.4%。“我市19岁以下和60岁以上网民群体占比相对较低,下一步建议增强向青年人和老年人推广互联网使用的宣 传力度。”吴振海说。

  从职业来看,扬州网民中,学生群体占比最高,为20.6%;其次是个体户/自由职业者、专业技术人员、企业/公司一般职员,分别占14.1%、 13.8%、12.0%。从收入来看,扬州网民月收入3000元以上群体占比达50%以上,但我市农村网民占比20.7%,低于省均水平。

  上网方式

  扬州人更习惯在家和单位连WI-FI上网

  扬州人习惯在哪上网呢?报告显示,扬州网民使用PC设备上网的场所主要是家里、单位,其次是网吧、公共场所和学校。手机是扬州网民上网的首选设 备,使用率为99.1%;其次是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平板电脑等。此外,24.8%的扬州网民通过智能电视、网络盒子接入互联网。

  在连网习惯上,扬州网民中有97.1%用WI-FI接入上网,手机网民有85.4%的网民用3G/4G接入上网。与2016年相比,扬州网民用 WI-FI接入上网比例上升,手机网民用3G/4G上网比例下降。吴振海分析,这是由于扬州宽带占比提升,网民逐步趋向于用WI-FI接入上网。

  上网时长

  日均上网3.7小时,每周上网时长25.9小时

  2017年,扬州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5.9小时,比全国整体水平低1.1小时,比江苏低2.8小时,比苏中地区低3.1小时。与2016年相比,扬州网民周上网时长减少2.7小时,减少幅度达10%。折算下来,扬州网民日均上网时间为3.7小时。

  除了上网时长偏短,扬州网民对“网游”的热情也有所减退。去年,扬州网络游戏使用率为49.3%,低于江苏省、苏中地区平均水平。与2016年相 比,扬州市网络游戏使用率略有下降。“扬州网民上网时长和网络游戏使用率均出现下降,还需要有关方面进一步研究。”吴振海说。

  公共服务

  扬州网民近七成用过政府网上办事服务

  去年开始,我市公共服务业也驶上“互联网快车”,分别有36.4%、28.1%扬州网民最近半年在网上预约过出租车、专车;22.1%扬州网民接触过在线教育课程,使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6.6%扬州网民用互联网预订旅游产品,且这一数字增长较快。

  借助互联网,扬州的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也不断增强,网上办事比例大幅攀升。据悉,扬州网民中有67.1%的人使用过政府网上办事服务。通过支付宝或 微信城市服务获得政务服务的使用率为70.0%,其次政府网站使用率为62.3%,再次是政府微信公众号使用率为34.9%;政府手机端应用、政府微博的 使用率分别为20.0%、18.8%。

  通讯员 刘畅 记者 张玉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