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风大雨今日来袭 扬州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2018-08-17 17:23: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刚刚还是蓝天白云,瞬间就是狂风暴雨。昨夜起,台风“温比亚”开始影响扬州,它不如摩羯“诡异”,但绝对是个狂吸水能降雨的“大胖子”台风,威力不容小觑。最近华东为何特别“招风”?不管怎样,这个周末,大伙儿能“凉凉”的了。

  “温比亚”外围云系影响扬州

  “天意”难测瞬间变了脸

  昨天下午5时左右,气象部门发布消息,从雷达回波显示,东部地区出现回波单体,提醒大家注意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天气。半小时后,主城区北区天色压黑,五六分钟后,突然暴风骤起,7级阵风呼啸,暴雨顷刻间倒出。

  路上的行人措手不及,连雨衣都没来得及穿起,就已被雨水淋了个从头到脚。但很快,这场看起来相当吓人的倾盆大雨就草草收尾了,头顶的一片黑云继续向西飘走。没两分钟,西区的小伙伴就传来狂风暴雨的消息。

  飘走完头上的一片雨云,蓝天白云重现头顶,朵朵云间还透出丝丝热辣阳光,有小伙伴还拍到了“彩虹”,真是“七夕”前的美好礼物。这不到30分钟里,天气完成了“蓝天白云骄阳”→“乌云狂风暴雨”→“蓝天白云彩虹”的“变脸”过程。

  然而,“蓝天白云彩虹”仅过了40分钟,又是新一轮的“乌云狂风暴雨”→“蓝天白云晚霞”,“变脸”用时不超10分钟,且愈演愈烈,让人感慨“天意”真的太难测了!

  台风“温比亚”外围云系正式影响我市了!

  台风“温比亚”究竟有多厉害?

  这是个狂吸水的“大胖子”

  相比前几次台风的“雷声大雨点小”,这次的“温比亚”是风大?雨大?还是狂风+暴雨?

  气象专家分析,“温比亚”中心北侧的风雨可能更强,也就是说,江苏、安徽的风雨可能比浙江还强。而且从昨天的实时云图来看,“温比亚”的云 系庞大,有东北侧的冷空气、东侧南侧暖湿气流输入,三支气流汇聚,让“温比亚”成了一个狂吸水的“大胖子”,直接可能造成登陆浙江北部-上海,但要波及到 江苏和安徽。

  连气象台都吐槽:“大胖子温比亚”不仅吸水降雨能力超强,效率还高,前日生成→前日出件出仓→昨日送达登陆,看来果然是“江浙沪包邮”啊,连台风都是“次日送达”!

  大风大雨今袭扬州局部大暴雨

  气温回落将暂别高温天

  根据扬州气象台昨天下午4时发布的台风警报和天气预报: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级)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 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增强,可能于16日夜间到17日早晨,在浙江台州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16日-18日,我市将出现陆上6-7级阵风8-9 级,江河湖面7-8级阵风9-10级大风,并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扬州气象台预报,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东北到东风5到6级阵风7-8级,清晨最低气温25℃到26℃,白天 最高气温29℃左右。明天,阵雨转阴到多云,清晨最低气温25℃到26℃,白天最高气温32℃到33℃。后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清晨最低气温26℃ 到27℃,白天最高气温32℃到33℃。

  ■热问

  今年华东为何特“招风”?

  因为第四个台风“温比亚”的来袭,这两天的微信公众号头条、微博地区热搜都出现了台风字样。大家都在关心一件事:为何今年台风频繁造访华东?

  自7月中下旬以来,台风不仅生成频率高、密集性强,而且登陆点集中,以华东地区居多,使得今年成为历史同期登陆华东台风最多的一年。过去的一个月内,7月15日到8月14日,“安比-云雀-摩羯”,三个台风密集登陆上海及浙江,这在历史同期从未出现过。

  梳理历史数据表明,1960年、1972年、1989年、1994年和2012年都曾出现过最多两个台风登陆华东的情况。今年四个台风即将完成登陆,有气象资料以来的历史上,从没有过!

  气象专家分析,从今年几个台风的移动路径来看,今年和1989年的情况非常相似。而从登陆的情况来看,今年副高位置异常偏北,台风北上路径居多,导致华东地区成为最“招风”地区之一。

  台风为何爱“闹”七夕节?

  话说每年七夕节,天公总要想出点节目来“烘托”气氛。比如2015年,西南低涡作祟七夕,扬州大雨;再比如2014年,七夕遇上双台风,情侣们“风雨同舟”。

  每年8月,是台风生成并影响我国的重要阶段。简单梳理发现,七夕遇上台风的几率真的很大。记者陈洁文

  【应急响应】

  扬州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本报讯(通讯员徐敏记者姜涛)随着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到来,昨日9时起,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受台风影响,我市16日-18日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并伴有陆上6-8级,江河湖面7-9级大风。根据当前防汛防台风形势,市防指启 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加强应急值守,按照防台风预案的要求,提前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各项防汛防台风工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