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大菜系将扩成34地域菜?求证:并非改变原有菜系
2018-08-14 14:00: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近日,一篇《不再提倡“八大菜系”?中国烹饪协会将推“34地域菜系”》的网文引发中国餐饮界的热议。淮扬菜作为四大菜系之一,也是商务部提出的五大风味集聚区之一,扬州是重要发源地,扬州人对此更为关注。就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求证。

  关注热议

  扬州菜宴入选江苏经典菜宴

  昨天,记者了解到,这篇报道中提及的扬州迎宾馆的红楼宴、陈记菜馆的三头宴将作为江苏十大经典名宴在中国烹饪协会发布,扬州富春的清炖蟹粉狮子头、大煮干丝等将作为江苏十大经典名菜,本报在10天前也对此进行了报道。这到底是一场评比,还是对菜系的一种改变呢?

  对此,本地不少餐饮人士表示,蟹粉狮子头、大煮干丝等都是扬州经典名菜。“扬州名菜名宴上榜我们表示认可,是扬州餐饮行业的集体荣誉,但从此淮扬菜变为江苏菜有些不妥。”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王先生坦言,原本淮扬菜风味区辐射江浙沪皖,突然各自“分家”,“不符合当前融合发展的态势。”

  “关于江苏淮扬菜改名江苏菜,不一定是扬州餐饮行业不认可,在苏州,也有同行管当地菜叫苏菜,显然这种说法会引起争议。”一位在苏南工作过的曹先生表示。

  连线专家

  并非改变原有菜系

  “如果说将八大菜系变成34地域菜系,未来黑龙江菜叫黑菜、重庆菜叫重菜、辽宁菜叫辽菜……那么四川菜与重庆菜原本同属川菜,他们在风味上有多少区别呢?更重要的是食材的差异也非常小。”扬州烹饪协会秘书长邱杨毅分析,34地域菜系的说法可能略有偏颇,“9月9日,我们也会受邀参加中国烹饪协会在郑州举办的活动,如果真有菜系变化,相信各地专家都会提出自己的疑问”。

  “我在郑州参加了即将召开的这个博览会的筹备会,此次评比主要是为了形成中国菜的国家饮食文化整体概念,并非改变原有菜系。”随后,记者连线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他告诉记者,此举只是为了推进中餐走向世界,让世界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的人们了解中国丰富的餐饮文化。“此外,也是为了加强各省特色名宴名菜的交流,推动人才的培养,也让老百姓了解新时代下的饮食特色,促进消费。”

  于学荣介绍,此次江苏评选出江苏风味的淮扬特色菜就像是现代餐饮中流行的“超级单品”,希望以点带面地让更多的人了解淮扬风味,并不是局限在单一菜品或宴席上。

  擦亮招牌

  推进《淮扬菜志》出版

  “近日,扬州烹饪协会组织5名专家去南京参加《中国淮扬菜志》的编撰出版工作。”邱杨毅介绍,这是一本近百万字的淮扬菜专业书籍,由江苏省档案局和省地方志牵头推出。

  《中国淮扬菜志》主要包括7个部分,东南第一佳味、名菜篇、名点名小吃篇、名宴篇、名厨篇、名店篇、古今文珍集萃(附录)。

  编纂《中国淮扬菜志》是首次以“官书”的形式,全面系统记述淮扬菜的历史与现状,对提升淮扬菜在中国传统菜系中的影响力,提高淮扬菜在中华美食文化乃至世界美食文化中的地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那么,未来扬州作为发源地之一如何将淮扬菜发扬光大呢?对此,邱杨毅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将淮扬美食与旅游相结合,每年都推出淮扬菜大赛,选拔人才,促进餐饮行业为旅游产业服务,“淮扬菜是一个大的风味区,扬州在淮扬菜的发展史上有极高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未来我们会联合兄弟城市齐心发展淮扬菜。”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